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海洋动物集体死亡 谁来为动物的安全负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苏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两天连续转发海洋动物死亡事件新闻,譬如6月10日“英30年来最惨海豚死亡事件”,6月11日“26头海豚英国海岸搁浅死亡”,6月12日“马达加斯加海豚和鲸自杀疑与军事行动有关”,如此高密度高频率的动物死亡事件,非天灾原因,的确值得我们反思。

  先让我们回看一下这个“英国30年来最悲惨的海豚死亡事件”。

  6月8日下午开始到9日,在英国康沃尔(Cornish)河岸一带,已经陆续有26头条纹海豚搁浅死亡。正常情况下,这些条纹海豚的正常生存地是海岸深水区,那里有大量的鱼、鱿鱼和虾可供食用。这些海豚为什么要从深水区游到潮汐河口?营救人员认为是最近的热浪导致海藻生长茂盛,吸引大量鱼类和海豚前来捕食,这些海豚可能是为了寻找食物游到河水中被困,它们发出的求救信号又导致更多的同伴搁浅死亡。

  “英国潜水者海洋生物救援会”主席阿兰•奈特说,海豚大规模搁浅通常是由一只海豚搁浅、发出信号吸引其他海豚前往引起。海豚此次在4处不同位置同时搁浅,非常罕见。奈特解释说,“我个人认为,这是海豚受到某种惊吓所致。”

  “康沃尔野生动物基金会”海洋动物保护干事汤姆•哈迪则坚持认为“一定还有其他原因”,通常情况下,健康的海豚能够自行游出浅海湾。

  “鲸和海豚保护协会”成员萨拉•多尔曼说,海豚在15公里范围内同时搁浅,不同寻常。依据以往经验,“声呐是最可能的解释”。

  事件一出,已经有英国海军出来澄清,“海军5日起就没有在这片海域开展过军事训练,也没有其他官方活动。”一名海军发言人说,出于“环境考虑”,海军不会在英国西南部的这片浅水区使用低频声呐。但有民众说,他们8日晚些时候听到海上传来巨大爆炸声。英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国防部不知情。路透社说,当地警察和海洋巡逻队也没有爆炸的相关记录。

  非天灾即人祸。只是当局者都懂得避而远之,推脱责任。

  无独有偶,马达加斯加也发生了海洋动物集体死亡事件。

  中国新闻网6月12日报道,据马达加斯加环境保护部门官员最近介绍,6月初以来,数以百计的海豚在马达加斯加西海岸冲向海滩,目前已有55条海豚死亡。另外,还有上百条鲸受困于浅滩。目前官员还不清楚海豚自杀的原因,但有环保组织认为附近海军基地的军事行动和鲸受困浅滩有关。

  美孚石油公司在马达加斯加海岸进行的石油勘探活动被取消。该公司10日发表声明称与此事无关。

  到底谁来为这些死去的海洋生物负责?没有人愿意承担责任。

  全球气候变暖,灾害性天气和极端天气逐年递增,动物栖息地被人为干扰甚至破坏,这些作为弱势的动物面临迁徙、死亡甚至灭绝的命运。谁来关心它们的生存环境,谁来为它们的安全负责?关注动物就是关注自然,关注人类本身,它们今天的命运就是明天我们人类自身的命运。

  2006年11月、2007年12月,我连续两年参加了“绿家园”环保NGO组织的“江河十年行”考查活动。这个活动计划连续开展十年,用十年的时间来见证中国西南地区江河的命运。实际上用不了十年,就在这相隔一年时间的两次考察中,我们已经很明显地感受到了西南诸河的变迁。

  过分地追求经济效益,对江河“跑马圈水”的开发,已经使得西南地区这些曾经“奔腾咆哮的大河”变成了“一段一段的干坝”,所经之道,尘土飞扬,山被劈开,水被拦截,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段段没有水裸露着鹅卵石的河滩,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水电站建设工地。不把每一米的落差转换成利润,这些水电集团就不会善罢甘休。

  同行的专家给我们介绍说,在这样的大峡谷里修电站,会让河流的三个连续性被破坏,河流水流的连续性、、河床的连续性、水生生态的连续性都会被破坏。而且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这些河流一旦被破坏,河流生物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栖息地,只有走向灭亡。

  与此同时,在修建这些水电站的同时,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已经悄然入驻。专家称,过度开发的水电必然要为电力资源寻找出路,引进高污染、高能耗企业是绝大多数地区的选择。

河流连续性被破坏,危及的是河流生物的安全与生命。那这些高污染、高能耗所带来的污染呢?危及的又是谁的安全与生命?

  谁来为这些河流生物承担责任?谁来为那些海洋动物承担责任,它们的命运会是我们人类自己的命运吗?我是不是太悲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