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越穷,越应该布施:从赤贫到捐款百万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甘育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贫困者“卖贫”“买富”的故事

有一次,嘎达雅那“尊者”去舍卫国(古代印度的一个国家)途中,见到一位女人手持水瓶,坐在河边大哭。

尊者问她为何如此伤心,她说:“我是一个苦命的穷人,每天都感受着饿鬼般的痛苦,实在是不想活了!”

尊者开导她说:“不要伤心,你可以把贫穷‘卖’掉啊。”

女人惊叫起来:“你不要乱说,有什么人肯买贫穷?”

尊者回答:“卖给我,我肯买!”

“那怎么卖呢?”

尊者开示道:“就是要学会布施!穷人,之所以贫穷,是前生没有布施;富人,之所以富贵,是前生肯布施。因此,‘布施’是‘卖’贫‘买’富的最好方法!”

女人听后,高兴地说:“你说得不错。不过我一无所有,手中的水瓶也是主人的,你叫我怎么布施呢?”

尊者把钵递给女人说:“布施,不一定要有钱。你看见别人布施,自己内心‘随喜’也可以得到布施的利益。现在,你持此钵盛水给我,作为你对我的布施吧。”

女人此刻才真正明白布施的意义,当即依教奉行。

后来,她因为这次给尊者(罗汉)供水的功德,死后转生到了天界,福报自然非常丰厚了。 ——《佛经故事选读》

越穷,越应该布施——
现实版“贫民富翁”:从赤贫到捐款百万的故事

千万不要认为,捐款做慈善,只是富人、成功者的事情。其实,人人有份。

古往今来,无数事实证明:

富人、成功者,越是行善、捐款、助困、积德,就越是具有更大的财富、威德、名望、凝聚力。

比尔.盖茨、巴菲特、李嘉诚、王永庆、金庸、刘德华、成龙、李连杰,都是这类典型——越老越红!

其实,越是贫穷、困难的情况下,越是要保持一颗善心、一片善行,多多为他人着想,就一定能改变命运!

许小勇,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他曾经穷愁潦倒,但坚持行善、不断布施。

5年来,默默向各地慈善机构、弱势家庭捐出上百万元,昨天,再捐出30万元。

他卖过汤、饭,还把小店名片当“食物券”发放,他说,让人有一口饭吃,感动是无限的!


国中学历 家境清寒

学历只有国中毕业的34岁许小勇,来自淳朴的清寒农家,多年前离乡打拚,连房租都缴不起,被房东带警察强制驱离。

如今,许小勇5年来,已经默默捐出上百万元新台币给各地慈善机构、弱势家庭。

昨天,许小勇再捐30万元给福利团体。

他说:“让人有一口饭吃,自己心中的感动,是无限的!”

没钱付租 房东赶人

目前,许小勇(真实姓名为许祐铭,平时都称呼许小勇)在花莲市一家涮涮锅店当干部,每月约可存下2万元新台币。

昨天,他慷慨捐给财团法人基督教芥菜种会、花莲毕士大教养院、财团法人犯罪被害人保护协会花莲分会各10万元。

旁人打趣地说:“你每个月存2万,这次捐30万,等同已经倒亏6万了!”

许小勇说:“做好事,不计较这些啦!”

努力工作 默默助人

许小勇出身在花莲县清寒农家,国中毕业后离乡工作,吃尽苦头,还曾因缴不起房租,而遭房东冷嘲热讽,最后,被警察强制驱离。潦倒时,许小勇求助无门,备尝人情冷暖。

但当他事业渐入佳境,也不忘关怀弱势,不知不觉中,5年来默默捐出上百万元,对象遍及全台。

自掏腰包 关怀送暖

除了捐款,许小勇多年前曾卖过卤饭,当时,他还把小店的名片当成“食物券”发放。

许小勇说,遇上日子过得不好的人就主动关心,并会给他们一张背面有他签名的名片,获得名片者,可到店里享用卤饭。

他说:“这样做,花不了多少钱,但人在潦倒时,吃下那一口饭,会很温暖!”

有一次,许小勇得知朋友经营的包子店生意不佳,就买了300个包子送给社福团体,帮忙朋友也照顾弱势。

此外,许小勇常在报纸上搜集资讯,多次自己或托人带民生用品到关怀家户中送爱。

许小勇说,自己助人,也一定会得到回馈。

例如,他在媒体上得知,屏东县有一越南籍配偶阮氏,为照顾中风丈夫及年幼子女,靠捡拾别人不要的东西变卖,换取青菜、用品维持生活,因此他便给予了协助。近年来,阮氏经济改善,每逢年节,就会打电话来拜年,让他很感动。

当地宗教慈善机构的人员说,许小勇只有国中毕业,靠着自己打拚成功,也是正接受辅导的“中辍生”最佳的学习对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