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中国现代化水平与世界差距缩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诸今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代化百年回顾与展望学术讨论会”暨“《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专家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等5家单位共同组织,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家统计局、科技部、教育部等单位的40多名专家出席会议。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在会上公布了最新成果——《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

  路甬祥指出,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几代仁人志士的追求,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究竟中国应走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的科学思想库,就必须支持类似的研究,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的科学依据。

  路甬祥对《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研究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现代化研究是全局性战略性课题,要进一步听取各方面意见并接受实践检验,注重应用性,研究方式要更加开放。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在《世界现代化百年回顾与展望》报告中系统分析了20世纪后50年世界现代化理论与实践,阐述了现代化研究三次浪潮的理论创新,即经典现代化理论、后现代化理论、生态现代化理论、再现代化理论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等。

  何传启介绍了130多个国家现代化成就,这其中,已经完成和基本实现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已经从1950年的两个增加到2000年的61个,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国家从1970年的两个增加到2000年的24个。

  何传启介绍了130多个国家现代化成就,这其中,已经完成和基本实现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已经从1950年的两个增加到2000年的61个,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国家从1970年的两个增加到2000年的24个。何传启分析了2000~2050年世界现代化的三种模式,分别是第二次现代化模式、追赶现代化模式和综合现代化模式,预测2050年将有大约70多个国家全面完成第一次现代化,50多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理事于维栋在报告中指出,在20世纪后50年里,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1950年的中国基本上还是一个农业社会,经过50年建设,中国已经从农业社会进步到工业化中期社会,进入第一次现代化的发展期,第二次现代化的许多因素已经落户中国,2000年中国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和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在108个国家中分别排第62位和58位。目前,中国已经形成工业化和信息化并进、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并存的基本态势,中国现代化建设已经走上快车道。中国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已经从1950年的26%上升到2001年的78%?20世纪后50年里,中国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平均每年上升1个百分点?;中国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也在不断提高。如果保持1960~2000年40年平均发展速度不变,中国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将在2015年前后达到100%。中国现代化水平与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差距在缩小。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认为,2050年中国现代化目标是知识创新、知识传播、生活质量、经济质量和现代化水平全面超过当时世界平均水平;全国完成城市化和信息化,发达地区完成知识化;全国基本实现第二次现代化。未来50年中国现代化可分为城镇化、信息化和知识化等三个阶段,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阶段目标。

  课题组认为,在未来50年里,中国整体上可以选择综合现代化模式,瞄准高目标,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第二次现代化水平。推动三大创新:路径创新、模式创新和战略创新。关注九大重点:工业化和工业转移并重;城市化和城市扩散并举;大力促进民主化;继续推进信息化和网络化;大力促进知识化和发展高等教育;继续参与经济全球化;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实施生态现代化战略;积极推行按贡献分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