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麦肯锡: 中国“绿色转型”潜力很大 困难不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永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目前已商业化或有商业化条件的新技术为中国未来20年的“绿色经济“转型提供了巨大潜力:预计到2030年石油进口量最多减少30-40%、煤炭需求减少40%,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0%。该报告同时指出,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并非易事:从现在起到2030年,每年需要平均投入高达15000-20000亿人民币的额外资金。

去年麦肯锡与中国及全球领先的专家共同开展了一项研究项目,即中国可以利用哪些技术来解决能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项目小组研究了200多个能效提升和减排技术,尤其侧重六个关键领域:公用和民用建筑和电器使用;高排放工业(包括钢铁、水泥、化工、煤炭开采和废弃物管理);电力;农林业; 城市设计和消费者行为。

这份题为《中国的绿色革命:实现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技术选择》的报告认为,在未来20年中,通过投资于目前可以商业化、但尚未被广泛理解或应用的技术,中国有潜力向“绿色经济”转型——

通过全面推广电动汽车,中国可以将2030年预计进口石油需求减少30-40%;通过在建筑和工业领域全面实施能效提升技术,并积极地在工业领域回收和利用废弃物和副产品,中国可以在2030年将预计电力需求和煤炭需求各降低10%以上。

通过大规模增加对清洁能源技术的投入,如核能、风能、太阳能和水力发电,中国可以不再依赖煤炭作为发电的主要能源。到2030年,对煤炭的依赖程度将从目前总发电量的81%降低到34%。麦肯锡预测,如果能够充分应用这些技术,2030年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预计水平低一半左右。

麦肯锡认为,中国要想转型成为“绿色经济”,需要在未来20年投入大量资金。根据麦肯锡的估算,从现在到2030年,每年还需平均投入高达15000-20000亿人民币的额外资金,才能有效部署必要的绿色技术,从而实现研究报告中所提出的实质性进步。以年度为基础计算,这部分所需的资金相当于中国同期GDP的1.5-2.5%。

麦肯锡指出,和美国等其它国家一样,中国在实施上述技术时还将面临许多障碍,如信息的缺乏、不知如何运用这些技术、没有一个健全的市场、很多不成熟技术的定价机制不够完善、缺少行业技术标准等。这些障碍都可能令中国无法实现这些绿色技术的全部潜力,包括节能和温室气体减排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