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们家都是坏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日常的佛心》,朝华出版社,2006年   作者:李云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几乎在每一件不好的事情里,你都能找到自己的错。问题是,你想不想继续错下去?如果人们多一点承担,很多争吵就没有了。

在一条街上,有张姓和李姓两户人家。当经过张家的房子,总会听到里头吵吵闹闹的,不是打架,就是哭骂、摔东西的声音;而对面的李家,总是听到一家人轻声细语,大家相敬如宾,笑声不断。

有一天,老张遇到了老李,于是好奇地问:“奇怪?为什么你们家总是笑嘻嘻的,从来没听过你们争吵,你们是怎么做的?”老李说:“我们家的每一位成员都认为自己是坏人,而你们家的,都认为自己是好人。”

怎么说?奇怪,天底下哪有人说自己是坏人的啊?

老李继续说:“有一天,我看到楼梯的正中间放了一个玻璃杯,是阿德先放的。你们家阿聪经过时,不小心踢翻杯子,还割伤了自己的腿。你猜他怎么说?阿聪立刻破口大骂:‘阿德!一定是你放在这里的对不对?你看看,害我踢到了,还割伤腿,你说怎么办吧!’阿德马上就回:‘是你自己眼睛大,走路没看路的!哼!踢到活该!’然后呢……当然……马上就大打出手……”

“这不是很正常吗?”老张不解地问。

“不……要是换作是我家的人,踢到杯子的人会说:‘唉呀!我真是不小心,竟然把杯子踢倒了。惨了,这样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踩到……’而放杯子的人就会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刚刚本来要拿到楼上去的,但是突然有电话……我忘了再回来拿……对不起!’”

“你说,这样的结果不是比较好吗?”

老张这时才明白。

如果每一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好人、是对的,那就不可能去反省四周所发生的事;反之,总认为自己是坏人,常会不小心出错,因而为了不再给别人带来麻烦,一定会无时无刻去注意、反省,不是吗?

评:人是不完善的,只有经常发现自己的错误,才能一点点完善起来。那些不愿意反省的人,堵住了自己的成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