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原创】心会跟花一起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耀兴法师/投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京的阳春三月与南方很不同步,春天的脚步要来得迟点,南方淅淅沥沥的阵阵春雨难得在这里出现。天气干燥寒冷,略有风沙;路上的行人似乎依然没有感觉到春天的来临,身上的衣服还是沉甸甸的,未有丝毫“减负”。

今天,我们一行四人约好去北京植物园踏青。公交站点聚集了很多等车的人,他们好像忘记了风沙的侵袭,只翘首期盼着自己要去的方向的公交车的来临。我们也站在人群中,耐心地等着331路车……车终于来了,但已挤得满满的,待我们上车后,车门已到了最大挤压限度。嗨!北京的公交车好挤啊!

一路挤来,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北京植物园位于西山卧佛寺附近,面积400公顷,是以收集、展示、保存植物资源为主,集科学研究、科学普及、游览休憩、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新优植物开发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植物园。里面有月季园、桃花园、牡丹园、丁香园等等。这里的桃花园据说是世界上品种种植最多的园。也因为季节的原因,目前来植物园的游客大多是因为桃花的盛开而来。

桃花在百花之中率先绽放,以其艳丽的花色和优美多姿的花型深受人们的喜爱。“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崔护的诗句正是以桃花来烘托美好的回忆!心会跟花一起开!我们沿着湖边,漫步于桃花蹊径,桃花那多彩的花色、丰富的花型,乃至多变的枝姿,无不令我置身于华藏世界。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不由得想起以前读过的陶渊明的《桃花源记》,简直就是一幅和平、安宁、祥和、美好的图画,令人神往!对比当今社会,由于大多数人的人心浮躁、伦理道德的缺陷、功利思想的作怪、羞耻心的荡然无存、贡高我慢心的增长,制造了多少的恶业。修心,是修行人生活的永恒主题;对世人来说,也是值得展开的日常功课。

我看着湖面上的倒影,依稀看见倒影的涌动,突然水面倒影的天空里来了“花云”,我犹衷的兴奋,刚刚置身的一花一世界此时此刻真的降临到我的视线里。我数了数,刚好五瓣花叶,当中的花心好象一个人慢慢伸展着双腿,我赶紧抓起相机朝着“花云”拍照。我内心的激动无与伦比,“凭君与向游人道,莫作蔓青花眼看”,但我相信我不是花眼!天龙感应啊!真是遥山千叠白云径,清罄一声花云来。旁边有人跟我说:您今天佛缘太殊胜了,您知道吗?单粉桃花刚好像碗状五枚花瓣啊!花蕾如人,花开见佛啊!我只是会心地笑笑,看着湖面,我有太多要说的话……

在回学校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有了播种的种子,众缘和合,期盼的一定会走来……心会跟花一起开!

2009年3月25日晚八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