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回忆二十四节气的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流淌的河的BLOG   作者:流淌的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立春前后,在我从小长大的那间平房里,晚上一家人常围在灯下说家常,母亲这时总会从墙上取下日历,看着日子,说着“立春阳气转,雨水洒河边,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立夏鹅毛住,小满鸟来全……”我是听着母亲的这些念叨长大的,那时我还不懂得什么是诗,可母亲年年说的这些与天气与种地有关的字句,当时在我听来就是一句句诗,伴着入夜的风潜入我的记忆,在母亲的念叨声中,转个身,又看到了屋外院墙边的柳树长出了一个个青芽。

冬天,下过几场雪,屋檐、院子渐渐变成一片白色。一到晚上,家里的炉火红着,炉上的水壶冒着热气,一家人围在炉边,喝着茶取暖,我又会听到母亲说着“立冬交十月……小寒大寒又一年”的话。就这样不知多少个冬天,家人都睡去了,我一个人坐在炉旁,翻看着一本本不记得名的书,听着外面沙沙沙的下雪声,一边想着早些年在地里种庄稼、摘棉花的母亲,说的诗多好,一边盼来了一个又一个新年。

现在,在这个春日,我早已听不见母亲的念叨,早已知道那是二十四节气的农谚,可我一直把它当成是母亲说的最好最纯朴的诗,我不禁轻轻地和着——立春:种子从睡梦中醒来,星光下, 舒展着手臂;雨水:第一场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屋檐下溅起一个个水泡;惊蛰:老牛,抬起头 注视着窗外静静地垂着两耳;春分:小草,推开土地的门悄悄探出头来向行人招手;清明:一场好雨,刷刷刷地迈着步子晶莹地从远处走来;谷雨:播下一粒粒种子,田垅好象总也走不到尽头;立夏:娥黄的绿渐渐深了,一片片绿荫冉冉遍天涯;小满:母亲在垅间看灌浆的 麦子,我在树荫下看叽叽喳喳的小鸟;芒种:田里的秧苗嫩绿成一片,东风吹着染尽三千顷;夏至:响午过了,走在地边,太阳火辣辣地照着,却找不到树的影子;小暑:一边在田地里除草,一边听庄稼拔节的声音;大暑:在河边,对着风小睡,白布衫被风吹起;立秋:结了果实的树,安闲地摆弄着日渐肥厚的叶子,听远方的流水唱歌;处暑:风,有了丝丝凉意,黄昏的窗前听晚蝉吟唱;白露:秋风,在太阳这只调色板里,蘸来色彩把高梁染红把谷穗涂黄;秋分:那盘清如水的满月,挂在窗前,象院里的磨盘;寒露:大雁排成人字形,鸣叫着,向南飞去;霜降:绿的叶变红了涩的果,变甜了,小鸟的叫声,变成了清亮的歌;立冬:院里那棵枣树的 叶子又多了一层白霜;小雪:下雪后的院里,落下觅食的小鸟;大雪:冰在屋檐上醉着,酒在炉火旁醒着,原野上小麦铺上了雪白的被子;冬至:响午刚过,太阳就收起了那爿光亮落到山那边去了;小寒:一朵朵冰棱花在窗上贴了一层又一层;大寒:收藏了一年的果实细心地挑出种子中的秕粒,为又一个新年播种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