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如何追求真富贵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见性成佛》   作者:惟觉长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论信佛教也好,不信佛教也好,都想追求富贵。佛法对富贵的看法与社会上的看法有所不同,人除了物质生活之外还有精神生活。社会上每个人都想追求物质丰裕、追求人生的幸福和快乐,这反而得不到真正的富贵、幸福、快乐,因为我们把追求的道路走反了。世间的富贵是假的,好像花开花谢一样,我们看看历史上,一个朝代一个朝代的过去,没有一个永久的存在。就佛法来讲一切都是无常,既然是无常,我们就必须在无常当中找一个心目当中最安定、最幸福、最快乐也就是真实的富贵。

  我们一个人就好像一部车子,你要想有一部跑得快、载得多的车子,它的车身必须要完整,它的机械、底盘、引擎都不要生锈;这部车子必须有燃料,否则虽然是部新车也没有办法发动。有了燃料还需有电,有了电,还需电路完整,所以又要车子好又要有燃料,这才是一部完整的车子。我们这个身体就像这个车身一样,我们的福德因缘就像燃料一样,我们现前这念心性好像电源一样,要时时把这三件事情保养好。我们一个人在社会上无论做任何行业,士、农、工、商、学、兵,都是一样的道理,要想你的事业登峰造极,也必须注意这四件事情。

第一点:我们要有健康的身体

  一般人只知道从食、衣、住、行来维护,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而不知道我们这个身体除了这些还有更需要维护的地方就是我们这个身体的健康。一个是过去的因,假使我们前世造了恶业,身体就不健康,就是愚痴;过去造了善业,我们六根就清净、头脑聪明。所以我们今生就要从这个上面去用功,时时刻刻检讨、反省我们自己这念心,所谓心清净了身体就会安定。

第二点:要除去我们的坏习惯

  一般人抽烟、喝酒、打牌乃至于嫖、赌种种不良的嗜好,这个等于慢性自杀,没有智慧。所以我们一定要除去这些坏习惯,做不到就不是真知。就喝酒来讲,酒喝多了就会害病,身体会酒精中毒,一般人都知道,可是为什么做不到呢?就是没有智慧心,没有信心。我们这个人生,身体是最重要的,所以儒家所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这个身体也是我们过去修来的福报。能够了解这些道理,你自然而然就不会继续这些坏习惯,所以古人说“留得青山在,还怕没柴烧。”

第三点:要修善法

我们佛法中所说的三世因果,过去因是现在果,现在因是未来果,三世因果丝毫不假。我们慢慢去观察这个社会,没有一个侥幸的因存在,一般人不知道,以为我们等待时节因缘,时节因缘到了我们可能平步青云,这种思想是侥幸的思想。佛法是这么讲,在儒家也是这么讲,一个因一个果,儒家所谓“事成不成,于成之时,其成必有因;其败不败,于败之时,其败必有因”,这正说明了因缘果报与人生的关系。所以佛法讲的因果就是在平时、在我们做人做事、在我们的起心动念处,只起善念,不起恶念。我们对自己要时时刻刻检讨、反省、对人家要宽宏大量,要原谅人家,人家犯了过失是因为这个人没有智慧,若能慈悲地原谅人家,那么我们这一生福德就会增长,果上生因,因上生果,始终是良性的循环。如果我们不知道修行,只知道悭贪,就是恶性的循环。举两个例子来讲,在儒家有两句话:“时来风送滕王阁,运去雷打荐福碑。”什么意思呢?他说时来运转,一般人所说运气来了,来时是铁成金,运去时是金成铁。唐朝有个王勃,王勃十多岁,人称他为神童,他的父亲在江西南昌当县令,邀集天下名士修了一座滕王阁。楼阁修好了,王勃的父亲邀集天下名士来写滕王阁序文,这些名士都是大学问家,你看我、我看你,都推让客气不写这篇文章,写了以后恐怕献丑。正当这个时候,王勃毛遂自荐,很快就把这篇文章写好了。我们想想看,为什么这个王勃会因缘刚好赶到呢?王勃他是个孝子,对父亲很孝顺,从家里到江西来看他的爸爸。当时他坐的船歇在马当地方,从马当到江西南昌,还有八九百里的水路,过去坐的都是帆船,不像现在有轮船。他把船停在马当过夜,一阵大风一吹,把他帆船的绳子吹断了,这个船竟像离弦之箭一样,一个晚上就到了江西南昌。

  相反的就是“运去雷打荐福碑”,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一个人的运气,如果说不知道修善法,不知道施舍,你的时运就没有了。这个典故是说宋朝有一位范仲淹,他是个菩萨,虽然当了官还在做善事,他的朋友就告诉他说,现在有个穷秀才,他的学问很好,但是三餐不继,你既然是一个仁心的菩萨,就应该帮助他。范仲淹就把这个穷秀才找来,一问才知,他真是很有才能,就是找不到时节因缘。当时有个寺叫“荐福寺”,在修寺庙完工的时候,就请王羲之写了一个碑文,范仲淹想把这个荐福寺碑文印下来,翻成一个版本,交给这个穷秀才去经营发行。想不到的是,这一天晚上,刮风下雨打雷,就把这个石碑打得粉碎了,可见福德因缘的重要。

第四点:要修禅定

大家都知道唐朝宰相裴休,他对佛法很有研究,他的儿子考上进士,裴休对他的儿子说:“你考上了进士要当官,我劝你最好不要,我送你到沩山老人那儿出家。”他的儿子出家后,沩山老人把他磨炼磨炼,要他去挑水,佛法上讲就是要修苦行,人要吃得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他的儿子出了家法号“法海”(即白蛇传中金山寺的法海)。法海法师天天挑水,有一天发牢骚说:“和尚吃水秀才挑,纵然吃了也难消。”沩山老人听了说:“老僧一打坐,能消万担粮。”

斋堂有副对联,“三心未了滴水难消,一念真诚斗金易化”,就是这个道理。后来法海法师离开了沩山老人,就找了个山洞,住在石洞里修苦行。有一天种菜挖土的时候,挖到很多黄金,法海法师是个修道人,黄金要它干啥?遂送至衙门。县衙看了这么多黄金也不敢要,因此送至朝廷,皇帝看到有这么好的一位出家人,这么多的黄金他都不要,一定是位得道的高僧。于是,皇帝马上下诏书,以加倍的黄金送给法海法师,要他在原地修个寺庙。叫做“金山寺”。这就是修行的成就,佛法有很多高深的道理,这些道理不外乎禅修、不外乎禅定。得了禅定自然而然对人生就能看得非常透彻,才能消业、转业。所以佛经上说:“三昧加持力,定业也可转。”明白这个道理,将世间上的事情看淡一点,自然心就安定下来了。

  儒家所说修心养性,在佛法讲要明心见性。从上述四方面去努力,车子不但没有坏,燃料也增加了,电源也充足了,这部车子就是一部如意车;有了这一部如意车,修行者可以到达菩提涅槃,可以到达净土。你在世间做任何事业,坐到这部车上面可以称心如意,从黑暗到达光明,所以今天就把这部车子送给诸位,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称心如意,达到真正的富贵。

【进入名家专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