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北极海底数百万吨甲烷入大气 威胁地球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英国《独立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科学家们首次发现,北极地区海床底部数百万吨的甲烷正缓慢地释放到大气中,要知道甲烷这种气体蕴藏的能量是二氧化碳所含能量的二十倍,它的大量涌入大气将给地球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独立报》指出这是由于北极地区的气候日渐暖化,其永久性冻结地带逐渐融化,导致沉积在海底的大量甲烷慢慢浮出水面,该报已经对科学家们的初步发现做了详细报道。在科学家看来,甲烷的地下存储量非常重要。

他们认为,甲烷突然释放是过去全球迅速升温、气候发生戏剧性变化的罪魁祸首,它甚至可导致某些物种的大量灭绝。科学家们曾搭乘“雅各布”号沿俄罗斯北部海岸进行实地考察,结果在西伯利亚大陆架几千平方英里的地方发现了几个甲烷密集地区,部分地区的甲烷浓度到达了正常值的一百倍。

此前研究人员已经注意到海面上泛起的气体泡沫,它们是通过海底“甲烷烟囱”冒上来的。研究人员对此确信无疑:过去海底永久冻土层曾像“盖子”一样阻止了甲烷的外逸,但如今这个永久冻土层已经融化掉,“盖子”的作用已经丧失,致使甲烷气体轻而易举地从上个冰纪前形成的海底沉积地冒出来。

为此研究人员发出警告,甲烷的外逸很可能与北极地区近几年来气候迅速变暖有关。甲烷的威力是二氧化碳的二十多倍,为此许多科学家担心,甲烷外逸会加速全球暖化,大气中甲烷含量增多会导致气温进一步升高,结果造成更多的永久性冻结带融化,进一步导致更多甲烷外逸。

据统计,北极地下甲烷的存储量比全球煤炭中甲烷的总储量还多,所以当该地区暖化速度超过了地球上其他地方时,人们便对其甲烷储量的稳定性倍加关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古斯塔夫松博士是此次俄罗斯北部海岸考察的负责人之一,他在回复俄罗斯“雅各布”号船员的来信中描述了甲烷释放的规模。他写道:“昨天和今晚我们都在忙着做甲烷的抽样调查,终于告一段落。现在又找到了一个甲烷外逸严重的地区。我们在早先发现甲烷的地方已经发现溶解的甲烷含量增多了。昨天我们得到了第一个证明,现场发现的甲烷释放速度极快,还没等溶解到水中便随气泡浮出海面直升空中。我们使用地震相关仪器对这甲烷烟囱进行了测试并在回声测深仪上做了记录。

一些地方甲烷的浓度达到了正常值的一百倍。这些异常现象出现在东西伯利亚海域和拉普帖夫海域,面积达数万平方公里,其甲烷总量达到数百万吨。现在无人知道辽阔的东西伯利亚大陆架还存在着多少这样的地区。

人们通常认为,西伯利亚大陆架海底沉积物上面的这个永久冻结“盖”应该将沉积在浅水域的甲烷保存好。在这个无法接近的地区甲烷的外逸量越来越大,这表明永久冻结盖正在被穿透,结果造成甲烷泄漏,永久冻结带现在已布满小洞。我们已经发现海面上甲烷的含量在增多,海面下甚至更多。很显然其来源在海底。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正准备刊登这些初步发现,该研究一直受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的Igor Semiletov的指导。自从1994年以来他先后组织了10次远征去拉普捷夫海探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他没有察觉到甲烷释放量的增加,但2003年以来,他做出了甲烷“高浓度地区”越来越多的报告,“雅各布”号上的高灵敏度仪器已经证实了这些甲烷“高浓度地区”的存在。

为什么现在甲烷从北极地区释放出来?为什么陆地上永久冻结带会大量融化并导致西伯利亚河水暖水量的增加?Semiletov博士指出了导致这些结果的原因。近几十年来整个北极地区的平均气温升高了4摄氏度,被夏季海冰覆盖的北冰洋面积在戏剧化地减少。许多科学家担心海冰的减少会加速暖化趋势,这是因为广阔海洋吸收的热量要多于覆盖冰的海洋洋面。当然我们并不想看到全球暖化带来的恶果,科学家们正在努力研究出对策来避免甲烷大爆发给地球人类带来的威胁。

后记:我们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离不开众生的共业,地球上越来越多的现象,无时无刻不在警示着人们有因必有果。祈望众生啊,不要像那则笑话里讲的,堕到地狱后再埋怨菩萨,为什么我做恶事时菩萨您不提醒我呢?其实,佛菩萨慈悲,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护佑着众生,怎奈众生自己愚痴,被无明包裹得那样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