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自闭症在中国仍然鲜为人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作者露西·霍恩比 陈一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李铭丘(音)两岁时,父母发现他丧失了说话能力,喊他名字时也没反应。尽管医院给出了他健康状况一切正常的诊断,但他妈妈认为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经过网上彻底搜索后,她最终找到了答案:自闭症。

  自闭症是一种发育障碍,出现在生命早期发展阶段,会影响大脑关于社交和交流技能的发育,目前确切病因仍不清楚。

  尽管西方对于自闭症的认识在日益提高,但数十年来,在中国却在很大程度上没被诊断出来。直到2006年,中国才将自闭症确认为一种残疾。“孤独症在中国鲜为人知。你在街上随便问,90%的人从没听说过这种病。”中国治疗自闭症的先驱学校、位于北京郊区的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创始人田惠平(音)说。

  李铭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他被较早诊断出来。很多患自闭症的中国孩子被送到特殊学校时,他们的年龄对治疗来说已经太大了。“我们知道的唯一改善方法是早期干预。这使早期诊断显得非常重要,越早越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流行病学家李青立(音)说。

  在西方,每1000名儿童中就有2到6人患有自闭症和相关紊乱症,或者说每166人中就有一人患有类似疾病。由于中国人口庞大,这意味着至少有260万人可能患有自闭症,尽管没有确凿数据。

  “北京集中了大量资源和专家,但父母带着孩子到北京治疗需要花费很多钱”,李青立说,许多省市却没有这类设施。中国缺少适当的诊断工具及各种文化因素,都是阻碍诊断的因素。

  中国现在有约100所这样的学校,其中许多是非政府组织创办的。大多数教学材料来自海外,然后被翻译成中文。中国人对自闭症的认识正在增强。在广州,非政府组织在4月2日举行活动纪念“世界自闭症日”。一些省份也开始建立由政府支持的自闭症儿童学校,这是自闭症在中国最终获得认可的迹象。“2004年我开始在这里工作时,大多数父母都不愿告诉别人他们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星星雨教育研究所一名老师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对此持开放态度,并努力为自己的孩子争取更多权益和帮助。但中国社会对自闭症的认识程度依然不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