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李冰冰 患上环保节能强迫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杨昊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年,李冰冰成为了WWF中国区的推广大使,除了兴奋,她也希望能和更多人一起参与到这个有意义的活动中去,在那一刻,和大家一起静享黑暗……

几年前,李冰冰有次去国外,走在街头时,忽然间街灯和重要建筑都熄灭了,而人们则爆发出一阵欢呼。后来她才知道这是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关于节能减排、缓解地球变暖而举办的全球性活动Earth hour。当时感觉很新奇,也很酷,因为这跟那种说教式的环保倡导完全不同,它非常自由,每个人都可以参加。今年,李冰冰成为了WWF中国区的推广大使,除了兴奋,她也希望能和更多人一起参与到这个有意义的活动中去,在那一刻,和大家一起静享黑暗。

患上环保强迫症

这次跟李冰冰的采访和拍摄主题是围绕着“不插电生活”,所以选择的地点、服装风格、造型气质都十分环保,既不表现奢华、也不追逐时尚,更不卖弄性感。这一点让李冰冰觉得很兴奋,说是在可以镜头前彻底地做一回自己。

“环保一直是我推崇的生活方式,在没有担任‘地球一小时’中国区推广大使之前,我就为了节能整天管三管四了,甚至都有点患上强迫症。”李冰冰一点也不避讳自己的“症状”。早先她或许受家庭教育的影响,从小就“悲天悯人”般,看见别人剩饭就难受,听见水龙头哗哗做响就心疼。那时基本是出于 “不能浪费”的心态而处处“节省”,如今,这份心态早已升级为“为地球操心”:冬天看不到真正的鹅毛大雪了,老家东北在深冬时很少再有零下32度了,孩子们也不会像她儿时那样——推门时被门外深及膝盖的雪堵住,南极的冰山好像又有一块融化了。

李冰冰说,关于环保节能,有两件事让她深受触动,开始惊觉全球变暖真的不是“下辈子才操心的事”。几年前她看过的一部纪录片《不愿面对的真相》,记录了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巡回演讲,他用最简单、最容易理解的概念,让人了解“全球暖化现象”和可怕的后果。还有一次是看Discovery,恰好看到摄像机拍到南极冰山融化冰山一角喀嚓掉进水中的瞬间,“那种震撼真的难以表述,看得人心惊又心寒。”自那以后,李冰冰像被忧患意识洗脑,觉得生活中一举一动都会为全球变暖加分或减分,更理所当然地做起了环保女斗士。

绿色生活监督员

生活中,李冰冰周围的朋友都一致她就像个督导员,律己也律人,甚至已经到了事无巨细。外出喝水时,不仅自己使用随身携带的杯子,也尽量限制身边的工作人员用纸杯,号召曰“随身携带一套便携餐具有多麻烦?”在她家里,所有的照明几乎都换上了节能灯,偶有普通的灯泡也是安装在那种可调节亮度大小旋钮灯具上的。“我很笨地去想,亮度最小的时候灯泡热度最小,肯定费电也最少?”好友圈子聚餐吃饭,从点餐起她就先惦记着是否吃得完,吃不完要打包这件事。有时自己请客也会叮嘱大家:别点太多,吃多少点多少啊,多吃素菜少吃肉健康又环保啊。”深夜拍完戏即使再累,也不会在家里泡澡,多半选择到酒店的公共Spa,因为要在家中浸满一浴缸水要多浪费啊。倘若家人偶尔泡澡后,她也会建议把水暂存着——既可以给房间增加湿度省的开加湿器了,也可以把水舀来冲洗马桶。

“操那么多心,会不会因此心里很累?”

“累,但没办法,不这样我心里更难受。我们太需要每个人都从心底意识到环保节能的重要性了。”李冰冰提起她去年在新西兰拍《十年映画》时的经历,“工作结束我们一群人租了辆当地农家的旅行车去山里野营,发现司机和助手都随身带着垃圾袋,野餐结束后,他们把每一个食物包装袋、废纸、烟头、果壳全部捡好带走。其实在那深山老林即便有垃圾也很快就会风化,可没有一个人不在走时蹲着捡垃圾。他们就是当地最普通的农民,我看了当时觉得很触动也很惭愧。”

熟悉李冰冰的都知道她几乎是个素食主义者。她自己的餐桌上最常见的,就是白水煮青菜,“相比煎炒烹炸,又省油、又节约燃气,关键还健康”。而且这些青菜大多是她闲暇时踩着单车或和妈妈一起步行去小区的菜市场买的。

“素食也是为了环保吗?”

“不是绝对的素食,因为身体需要偶尔也是要摄入一些肉类。但尽量少吃肉是健康和环保的双赢,有句环保语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我再延伸一下:没有杀害,就没有浪费。养1个肉食者能养活20个素食者了。如果大家都不吃肉或减少食肉,能够节省很多的能源。”这都是典型的“冰式环保生活理念”。

李冰冰环保节能Q&A

TO:3月28日,你会做什么?

李冰冰:在这一天我一定会拿出时间,主动参与进这个活动,或许会走出去与公众互动地做一些推广节能环保的活动。今年我会在鸟巢参加WWF的熄灯活动。

TO:分享下你平常不插电的生活?

李冰冰:我会在黑暗中做一小时的瑜伽,没有灯光,没有声音,没有干扰,完全放松心境。暗本来就有一种静谧的感觉,心思可以沉下来,思想等其他触觉会更敏锐起来。

TO:去各个国家或城市,会因为“环保绿色”指数刻意地选择酒店吗?

李冰冰:可能这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但我会看它的整体内外设计和材质的选择。比如这次拍摄选择的瑜舍酒店就很好。所有的内饰家居设计都非常简约,而且是那种原木质,窗帘帷幔是麻质的。大厅里的两件陶瓷艺术品(注:艺术家李晓峰的青花瓷片作品《北京记忆》)也很有特色,用废旧的青花瓷器做成旗袍和男装,艺术家的设计把节能更高端化艺术化了。

TO:有没有哪些明星针对全球变暖所做的环保行动你很认同?

李冰冰:奥巴马也算政治明星了,我非常欣赏他,刚一上任就拿出了一个宏大的能源和环境规划,针对全球变暖。听说目前已经在实施中,我很欣赏他做实事不讲空话的态度。好莱坞的80后女星娜塔莉•波特曼这一点做的比较好,她一直致力于各项环保活动,比如拯救卢旺达的大猩猩、为节能灯泡代言等,据说她还为素食主义者设计了一款“环保高跟鞋”。

TO:如果让你做一个环保概念品牌的设计师,你会怎么做呢?

李冰冰:比如怎么能让一次性产品怎样变成非一次性的,像纸杯、筷子、酒店拖鞋、牙刷等。或者环保时尚的鞋子,我平时喜欢穿波鞋,它比皮鞋更环保,皮鞋既要耗杀动物,而且喂养牛羊的过程中也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水能电能,但它毕竟还是有个胶底,我想能设计一种环保材质鞋底的波鞋。

TO:有没有那些品牌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值得你推荐?

李冰冰:很多品牌都推出环保系列。比如今年在上海举办了一场很迷人的EcoChic Shanghai环保时装秀。很多的环保系列服装在活动中展示,这些服装不仅漂亮,还很利于减少污染,保护大气层,而且是当下正流行的复古风格。从材质来看我尤其喜欢丝绸,它本身就是环保衣料,梁子的莨绸系列值得推荐,听说现在在北京有专营店了。至于Louis Vuitton、Gucci、Chanel、D&G等等的品牌,他们的环保系列带着强烈的个性色彩,我也很欣赏。

TO:如何能做到又省钱又节能的绿色生活?

李冰冰: 很多人现在都倡导紧缩银根,我不太赞同。我的概念是花钱——节能——省钱。这是一项长期的投资。举个简单的例子,节能灯泡比普通灯泡贵,但它不仅节省能源,使用寿命也更长。换言之,最终达到了省钱的目的。丝绸贵,但丝绸是环保衣料,它可以减少大量的化学物杀虫剂,还能循环使用。崇尚时尚没有错,如果既节能又美丽,那何乐而不为?

李冰冰环保节能强迫症:

一、保证出门前的不插电:出门前定要几次三番里外检查室内灯、非常用电器等是否都关闭。后发展成不仅按下开关扭,且定要拔下插头(因知插头插在插座都费电)。如今,已经到了外出前拔下家中总电闸才安心的地步。

二、调小水流:家中阿姨洗餐具,为冒着被说“主人真抠门”的风险,也定会要求其把手笼头调制很细小的水流,坚决抵制哗啦啦喷流而出状。

三、喝水时才通电:饮水机不用时绝对看不得那个小红灯亮着。宁愿每次喝水前现打开加热。不需饮水时,逢灯亮必径直上前“弄灭”。

四、攒够衣服再洗衣:为省水,不怕背负“懒人”的头衔也不会打开洗衣机只洗一条牛仔裤,定要攒至三四条一起洗。

五、看不惯电脑待机中:看到周围朋友若不关电脑就外出吃饭,站在一边干着急,又想替人关上,又怕妨碍他人隐私,陷入纠结。

六、洗澡时的节水运动:淋浴时定会放一个盆在脚下接着澡水,满时则倒入一旁的储水桶。循环反复,淋浴完毕定会接慢慢一桶水。用来冲厕所,或为卫生间拖地板。此方式让沐浴变成体力活,但她乐此不疲。

七、小方巾大用途:沐浴后不仅尽量能不用浴巾,只选小方巾擦身。而且紧盯家人并欲阻止其用大浴巾。导致家人发出呼叫:你的强迫症已经干扰到别人的正常生活了。

八、随行李携带洗浴用品:出差入住酒店,拖鞋、肥皂、沐浴露、牙膏、牙刷等每日必换的公共用品,一定不让它们成为Change in everyday。以拖鞋为例,即便会周转N家酒店,定会始终携带第一家酒店的拖鞋在身边,甚至带上回国的飞机,带回北京的家中,直到穿坏。

九、一车多人避免空驶:每逢等乘飞机出差,为避免几辆车同时开赴机场废油又不环保,一定会将重同事和助理等约在在三元桥集合,统一由一辆车送至机场。接人时亦如此安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