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女议员与清洁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文汇报》,2007年10月14日   作者:徐恒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年58岁的弗里德里希女士,从1998年到2004年曾任德国联邦议员,2005年初退出政坛后,生活日渐拮据。按照德国法律规定,当议员7年可领7个月的过渡期津贴,每个月7000欧元。之后,要等到年满65岁,才有资格领取每月1600欧元的退休金。

为了维持生计,弗里德里希花了近半年时间去各大公司求职。但用人单位以她年龄太大、太出色、太自信为由予以拒绝。无奈之下,弗里德里希放下身价,卷起袖管开始当清洁女工。

一个当了六七年联邦议员的“大官”,退出政坛后竟找不到工作,卷起袖管去当女清洁工,实在让人匪夷所思。其实,凭她的才干,凭她多年从政的经验,完全有条件找一份好差事。是她没本事吗?当然不是。没本事能当上联邦议员吗?是她没关系吗?也不是。从政这么多年,社会上不可能没有一些关系。她自己也承认有两家保险公司曾请她做代表,但她认为有些人看重的并不是她的人,而是她的“关系网”。如果以“关系网”谋职,虽能解决暂时的困难,却会因此损害公众的利益和自己的人格。所以,她宁愿当清洁工,也不依赖“关系网”,并断言:“这不是我要干的事情。”弗里德里希的这种选择,从表面土看似乎迂腐而固执,实质上充满着自信与自尊。

据有关资料反映,弗里德里希式的德国官员并不鲜见。法兰克福50岁的国会议员皮斯特“下岗”后,就担任起一家酒店的门童;48岁的下萨克森州前部长因一时找不到工作,当了保姆;而竞选失败的吉夫霍恩前市长则重操旧业——做泥瓦工……很多德国官员表示:“这没什么,生存最重要,工作不分好坏。”

“没什么”是一种感觉,也是一种心态。很多德国人就是这样:重生存,轻名分,讲实惠,淡虚名。这一点是很令人敬佩的。什么时候,这成为一种共识、成为一种共有的心态了,我们也就不需要再喊“能上能下”和“能官能民”了。我想,那绝对是一个值得庆贺的进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