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说”能让你欢喜让你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吕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小在父母的身传言教下,深知“行”要重于“言”,觉得只要是有本事,话不必多说,甚至觉得不说也可以。到了社会上跌了几跤才发现,“说”是不可轻视的。从语言研究专家和美裕美那里发现,语言是“魔法”。  

对话有多么大的重要性,也许很多人都没有认识到。言语可以给人勇气;言语可以让人幸福;言语可以让人开心大笑;反之,言语可以让人受到伤害;言语可以惹人发火;言语可以让人痛哭流涕。

擅长于说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呢?是在众人面前潇潇洒洒长篇大论的人吗?是很擅长于滔滔不绝地聊天的人吗?是话题很丰富而有趣的人吗?是这样的吗?有人在众人面前潇潇洒洒长篇大论,但是听了之后觉得很无聊,忍不住呵欠,没有吗?经常有人滔滔不绝的聊着,觉得好吵很厌恶的时候,也有吧。



“说”以能力来说是能说、会说。让对方和自己一起感受到愉快就是最好的交谈。如果明白“希望被别人喜欢的话,就要喜欢别人”的道理,那么能说会说就变得很简单了。经常有人为不知道用什么说话方式,到底从什么地方开始说起而烦恼。和田裕美的《让人喜欢的说话方式》中是这么说的——

首先,要从创造氛围开始。一起感受快乐,感受喜悦,像在一起听音乐一样,那么和谐流畅。不为对方创造能让他(她)能够很容易畅谈的氛围,就很难得到融洽的结果。然后,要学会倾听对方。人们总是喜欢愿意听自己说话的人。要遵守这条规则,说话的时候让对方感到容易接受。如果做到稍微婉转一些,至少不会被别人讨厌。“创造氛围”和“倾听对方”是说话基础,怎样强调也不为过分。像种花一样,没有准备花盆和水,想要种出好花是不可能的。

最后就要练习自己说话的语速、语序和用词。经常使用积极的词语的话,人们会觉得他性格灿烂。经常使用体谅别人的词语的话,会让人觉得他性格温顺。希望别人怎样感受自己,就要练习自己的语速、语序和用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