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换一个角度,苦海变乐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君子不器新浪博客   作者:陈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生来好像就是苦的,连婴儿都是哭着来到这个世间上。佛家讲人有“七苦”,生是苦的,老也是苦的,病和死也是苦的,还有纠缠于一生的怨赠会,爱别离,求不得,五蕴炽盛。人的一切仿佛都是苦的,真是苦海无边啊!但若人的本性是安于痛苦的也倒好了,但恰恰相反,人都是向往乐的,要离苦得乐。在苦海挣扎本身就是痛苦的,若再求乐而不得就堕入双重苦了。看世人一生奔波,出生以后,每时每刻不都是在奔死吗?既然生来是痛苦的,那么死何尝不是解脱?既然死是痛苦的,那么生就更是痛苦的,因为生来总是要死的。但若死是痛苦的,那么相对于死来说病不就是快乐了吗?相对于病和死来说,老又算得了什么,岂不是大乐?这样想来,苦海仿佛也不是那么苦了,至少不是无边蔓延了。其实,这之间没有什么根本的差别,只是换了个角度而已。

 

 

 

有时候,快乐只需换个角度。一直生活在北方的我大学是在湖南读的,湖南的天气与北方差别很大,少见太阳,气候潮湿。可是湖南的朋友到了北京,却说北京天气干燥,都晒黑了。我们何不在湖南的时候换做湖南的思维——少见太阳就不会晒黑,气候潮湿对皮肤很好;当到了北京的时候换做北京的思维——天气干燥晾衣服易干,太阳高照容易使人心情舒畅。这样想来,我们难道还是在苦海里打漂吗?海纵使苦的,也可以变乐园,只需要换一个角度。

 

人常常说心情不好,看什么都是灰色的,心情好了,看什么才光亮。那为什么不换一个角度,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在心里仍然把看到的东西当成光亮的,这样是否可以用物象来感化人的心情呢?

 

现代人经常说不自由,其实永远没有绝对的自由,没有凭借的自由只能在庄子的《逍遥游》中体会而不能体尝。现实中存在的常常是不自由,我们生来的家庭,步入的圈子,学到的知识,以及看到的世界,凡接目之色、听耳之声、嗅鼻之香、尝舌之味、触身之法,统皆为不自由,统皆为束缚。有时,我们在束缚中伸展,如果不触及便觉得自由,遭到束缚便觉不自由了。我们要做的,仍然是换个角度。蹦极的时候,绳子算不算束缚?过山车的时候,保险带算不算束缚?出游的时候,火车算不算束缚?你可能说不算,你可能认为那是帮助你的。是的,在此刻,它们是助我们一臂之力的,但彼刻呢?绳子可以是歹徒绑架我们的凶器,保险带可以是勒死同胞的利器,火车也可能因为事故而成为杀手,那你说它们还是帮助吗?你认为此刻是帮助正是转换了个角度而已。

 

我们无时无刻不生活在束缚中,束缚使我们生活得压抑,也使我们生活得安全;束缚使我们不自由,却也使我们获得了另一种解脱;束缚本没有错,错在把它定义称束缚的人。

 

白居易的《家园三绝》之三说:

鸳鸯怕捉竟难亲

鹦鹉虽笼不著人

何似家禽双白鹤

闲行一步亦随身

    你当然可以理解成鸳鸯怕被捉到难以接近,鹦鹉虽被笼起来也不亲近人,还不如家里的两只白鹤比较听话,人走一步便跟一步。但我却是这么理解,野外的鸳鸯本来天地广阔可以自由嬉戏,却有人来捕捉它们,所以他们仓皇奔窜,鸳不见鸯,鸯不见鸳,夫妻难以亲近。鹦鹉虽然是被逮在笼子里看似失去了在广阔天空中自由飞翔的自由,但是却正因为被笼在笼子里不用再担心被人捕捉,所幸抛弃了担心。而家养的两只白鹤,虽被人豢养,看似失去了自由,有了人的束缚,但人的束缚反而成了它们的保护,使它们能够伉俪相随,自由相伴,在不自由中却获得了自由,在闲静中体会了永恒。

 

这就是换一个角度。当我们换一个角度的时候,太阳仿佛可以是一个胖胖的金娃娃,月亮也可以是一个变脸高手,暴雨中我们不再抱怨,狂风中我们不再悲伤。当受打击的时候我们激昂前进,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当春风得意的时候低调做人,因为没有一直在波峰的浪花。当被人欺骗的时候,你应该庆幸又明白了一种骗术,当被人抢劫的时候,你应该高兴有人帮助你施舍行善。转换一个角度,你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你将不是在苦海中游弋,而是乐园中舞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