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老汉“留名”的后悔及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童华岗 韩中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常州网讯 (04月02日) 昨天,《在台湾风景区乱涂写, 常州留名游客被曝光》一文见报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反响,本报新闻热线不断接到读者来电,纷纷对当事人的行为表示谴责,希望他能勇于认错。随后,记者从武进新闻网获悉,家住雪堰镇的赵根大昨天已通过该网向广大市民致歉。

台北野柳地质公园

据了解,赵根大已退休在家,经营的一家彩印厂也早已交由女儿打理。儿女孝顺,怕他赋闲在家闷得慌,就代为报名让他去台湾旅游。3月27日,他随团到台湾野柳地质公园游玩时,看到陆桥旁的岩壁上刻着很多乱七八糟的字,于是自己也用石头在上面留下了“墨宝”。他告诉记者,当时,是独自离开团队转到那边时写的,网上的那些评论,也是回来后女儿上网看到告诉他的。

对于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赵根大称自己也没想到。他说:“我只是觉得到台湾旅游,什么都新鲜,看到岩壁上有字,我也就无意地涂写了,因为自己文化程度不高,没有意识到后果这么严重。后来,我被女儿、老太婆都骂死了,现在对于这件事我也感到很后悔。”

另外,记者从我市旅游部门获悉,赵根大是3月28日从台湾返回的。昨天下午,当记者再次拨打其手机时,传来的已经是关机的提示音。 (童华岗 韩中寅)

本市所有公园绝少出现乱涂画

中国常州网讯 昨天本报对《在台湾风景区乱涂写,常州留名游客被曝光》一事报道后,记者就此专访了市文明办副主任汪明光。

汪明光认为,在旅游区乱涂画这种违背社会公德的行为,肯定是要受谴责的。“赵根大的行为不仅给自己丢了脸,在一定程度上也给常州市民和中国人丢了脸”;当然,也应该看到这一事件的偶然性,“不能因为一个人的行为,就给常州的市民素质抹黑”。他举例说,除了正在施工的东坡公园,目前我市其他公园已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根据市文明办掌握的情况,几年来这些公园内很少发生损坏公物、乱涂乱画等现象。

“可以说,这样的事情和常州市现有的文明层次是格格不入的。”汪明光说,自2001年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来,我市广泛开展群众性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八年来,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不文明行为和传统陋习为市民所深恶痛绝,城市文明程度和人文内涵不断提升。

“在谴责的同时,我认为,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还要加大公民道德教育力度,把工作面铺开,尽量杜绝盲点。”汪明光说,“赵根大事件”是一面公德镜,每个市民都能在这面镜子前明辨是非,媒体对“赵根大事件”的报道,给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公德课”。(童华岗 韩中寅)

武进雪堰赵根大随苏州一旅行社赴台旅游

常州国旅进一步强调文明出游

“我是3月31日看到网上有关此事报道的,当时就很震惊,马上查了一下,结果发现这个‘赵根大’不在我们组团赴台游客的名单中。”昨天上午,常州国旅出境部经理曲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他介绍,事件发生后,因牵涉到将要赴台常州游客的声誉,公司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调查。通过对常州国旅赴台游客名单的确认,国旅发现没有赵根大这个人。“后来,我们通过其他渠道证实,赵根大是武进区雪堰人,他参加了苏州一家旅行社的赴台旅行团,3月21日赴台、3月28日返回。根据行程安排,27日赵根大所在团队曾到野柳地质公园参观,与台湾媒体报道的时间是吻合的。”

曲群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至今,常州国旅已组织近千名市民赴台,从未发生过一例违纪违规事件或景区投诉。“可以说,我们市民的整体素质是很好的,此次不文明行为只是个别人的个别现象。”曲群说,“我们在每个团出发前都会召集游客开说明会,强调出境注意事项,并告知游客要遵守公德,告诉他们在国外哪些是不能做的。我们还专门印制了小卡片分发到每个人手中,小卡片上的主要内容就是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制定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我们会向每个出境游游客倡议文明旅游,做一名文明游客。”

“赵根大事件”发生后,常州国旅再次强调了事前教育,对每一个出境游带团领队强调了团员行为的规范,并督促他们加强监督。 (童华岗 韩中寅)

韩国游客如不文明 回国要参加学习班

中国常州网讯 昨天,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处长陶渭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市游客在台旅游的不文明行为经媒体报道,造成了一定影响。虽然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不应忽视的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有能力出境旅游的市民人数大大增加,相伴而来的便是游客自身素质的参差不齐。”

陶渭清表示,通过一些国际间的交流,他也了解到国外相关管理方法。“像韩国,对出境游客,就制订了严格的监督措施,如果在国外有不文明行为的,回国后将要参加相应的‘学习班’,进行学习和教育,此后还要参加义工等活动作为惩戒。”陶渭清说,这是一种对公民行为的管理,但目前我国尚缺乏这类管理制度,“当然,提高自身素质,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慢慢去改变。我认为,随着市民不断地走出国门,与外界的沟通逐渐扩大,与世界接轨,此类不文明行为必然会逐步消失。”(童华岗 韩中寅)

常州日报、常州国旅今天向全市游客联合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

全市出游市民:

美丽的旅游景点,给予我们美好的享受。在尽情享受美景的时候,请千万不要忘记文明旅游。因为,我们的美好言行,也是这美丽风景中的一部分。我们在旅行观光的同时,也在向别人展示着自己。

遵法规、守秩序、讲卫生、懂礼仪、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这些,都是公民行为的基本规范,在常州应该如此,在外地也应该如此。为促进我市旅游事业蓬勃发展,提高市民旅游文明素质,在此,我们发出文明旅游倡议:

我们应当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维护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以礼待人,健康娱乐,文明旅游。这是每个游客应尽的义务。

我们应当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尊重其他国家、其他地区、其他民族、其他宗教的文化习俗,避免因文化差异而导致的“不文明”行为,防止个人行为给国家和城市形象带来损害,展现我们礼仪之邦应有的风采。

我们在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出行、文明游览的同时,还要尽可能纠正他人在旅游过程中的陋习。

全市出游的市民们,让我们携手提升旅游文明素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塑造文明旅游的新形象!

常州日报

常州国旅

2009年4月2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