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丹顶鹤有望成国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生活报   作者:记者 于海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类生活在地球上,无论行走在山林间,还是漫步在城乡,身边总少不了与动物相伴。3日,来哈参加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第23届冰雪笔会的赵学敏,还有一个身份——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赵学敏一直关注着人类的朋友——野生动物,关注它们的保护与生存状况。

东北虎已脱离濒危行列

据赵学敏介绍,我国野生动物种类多、分布广,仅脊椎动物就有6000种左右,其中,兽类约500种,鸟类约1258种,爬行类约412种,两栖类约295种。由于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及社会工业化等原因导致野生动物栖息地范围迅速缩小或破碎化,野生动物生存受到一定程度的威胁。近年来,各级政府通过设立自然保护区,完善法律制度,强化执法监管,实施全民保护意识教育等措施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

“黑龙江省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保护得也比较好,像东北虎、丹顶鹤等极度濒危动物已摆脱了濒危状况,而像梅花鹿等濒危动物甚至出现了繁殖过量的情况。”赵学敏说,黑龙江生态环境得天独厚,野生动物栖息地自然条件优越,比如大、小兴安岭林区气候及环境非常适合驼鹿、黑熊、狍子、獐子、榛鸡等生长,而三江平原湿地、扎龙自然保护区等则非常适合鸟类、鹤类繁衍生息。另外,黑龙江省保护野生动物的法规、制度和防疫体系也比较健全,这里的群众历来有爱护野生动物的良好习惯,非常懂得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道理,黑龙江的野生动物保护成果在全国居于前列。

常见野生动物逐年减少

作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学敏在肯定我省野生动物保护成绩的同时,也指出由于农业和渔业的迅猛发展及自然环境遭到破坏,导致野生动物的栖息、繁殖地环境恶化、缩小,黑龙江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濒危物种,如鹰隼类、兽类、鹤类等。

赵学敏说,近些年,各级政府部门和市民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对像东北虎、紫貂、梅花鹿等高度濒危野生动物进行重点保护和人工繁殖,使得这部分动物种群发展迅速,而对一些过去常见的爬行与两栖类动物如蛇、蛙类以及普通昆虫类则缺乏保护意识,人为捕猎比较严重,这部分动物的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湿地是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黑龙江省湿地面积大、分布广、类型多,在全国居首位,但受近年来过度利用、不合理挖地、排水等因素影响,黑龙江省已有68种鸟类濒危,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大天鹅、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等,这些动物如得不到有效保护,将会导致资源过度消耗,从而出现新的濒危物种。

丹顶鹤有希望成为国鸟

在采访中,赵学敏还透露,国家林业局已经将国鸟初评结果上报国务院,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以64.92%的支持率独占鳌头,加冕希望最大,但能否最终成为国鸟还有一定争议。

赵学敏说,很多人支持丹顶鹤成为国鸟的理由是它仪容优雅,是长寿的象征。丹顶鹤也叫仙鹤、白鹤,因头顶有红肉冠而得名,因体态优雅、颜色分明,在中国文化中具有吉祥、忠贞、长寿、走红运的寓意,符合国鸟形象。齐齐哈尔市数位人大代表就曾在全国两会期间联名提交“关于将丹顶鹤确定为国鸟的建议”,这都体现了黑龙江人民对丹顶鹤的喜爱之情。

丹顶鹤资料摘(来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丹顶鹤(学名Grus japonensis),也叫仙鹤、白鹤(其实白鹤是另一种鹤属鸟类)、鴜鷜、日本鹤,中国古籍文献中对丹顶鹤有许多称谓,如《尔雅翼》中称其为仙禽,《本草纲目》中称其为胎禽。丹顶鹤是鹤类中的一种,因头顶有红肉冠而得名。它是东亚地区所特有的鸟种,因体态优雅、颜色分明,在这一地区的文化中具有吉祥、忠贞、长寿的寓意。

外形特征

丹顶鹤具备鹤类的特征,即三长——嘴长、颈长、腿长。成鸟除颈部和飞羽后端为黑色外,全身洁白,头顶皮肤裸露,呈鲜红色。传说中的剧毒鹤顶红(也有成鹤顶血)正是此处,但纯属谣传,鹤血是没有毒的,古人所说的“鹤顶红”其实是砒霜,即不纯的三氧化二砷,鹤顶红是古时候对砒霜隐晦的说法。[来源请求]丹顶鹤的尾脂腺被粉(冉羽)。幼鸟体羽棕黄,喙黄色。亚成体羽色黯淡,2岁后头顶裸区红色越发鲜艳。

分布

丹顶鹤繁殖地在中国的三江平原的松嫩平原、俄罗斯的远东和日本等地。它在中国东南沿海各地及长江下游、朝鲜海湾、日本等地越冬。

历史上丹顶鹤的分布区比现在要大得多,越冬地更为往南,可至福建、台湾、海南等地。由于这种鸟在文化中的特殊地位,地方志书中一直有着详细的记载,为研究它的古代分布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习性

丹顶鹤每年要在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进行迁徙,只有在日本北海道是当地的留鸟,不进行迁徙,这可能与冬季当地人有组织的投喂食物,食物来源充足有关。

丹顶鹤的栖息地是沼泽和沼泽化的草甸,食物主要是浅水的鱼虾、软体动物和某些植物根茎,以季节不同而有所变化。

丹顶鹤成鸟每年换羽两次,春季换成夏羽,秋季换成冬羽,属于完全换羽,会暂时失去飞行能力。

丹顶鹤的鸣声非常嘹亮,作为明确领地的信号,也是发情期交流的重要方式。

丹顶鹤属于单配制鸟,若无特殊情况可维持一生。每年的繁殖期从3月开始,持续6个月,到9月结束。它们在浅水处或有水湿地上营巢,巢材多是芦苇等禾本科植物。丹顶鹤每年产一窝卵,产卵一般2~4枚。孵卵由雌雄鸟轮流进行,孵化期31~32天。雏鸟属早成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