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钱文忠:《百家讲坛》只是“药引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环球人物》   作者:刘心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穿名牌服装的钱文忠不像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学者。但作为季羡林先生的关门弟子,他对传统文化的解读精辟、独到。

用减法讲传统文化

2007年初夏,钱文忠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玄奘西游记》,学术难度大,收视率却不俗。12期节目播出还不到一半,钱文忠就成了名满天下的学者。

2009年春节期间,《百家讲坛》播出的《钱文忠解读〈三字经〉》,又创造了《百家讲坛》新的收视纪录。

钱文忠说:“《三字经》有三百多句。实际上一般人都知道前两句,后面的就没多少人知道了。在讲一些传统课题的时候,我一直比较赞成用减法。把其中一些不可靠的东西给去掉,就讲比较真实可靠的东西。比如《三字经》里主要讲教育和学习,讲一些传统的伦理价值,这个东西没有时间性。”

“我觉得讲《三字经》需要有一种战战兢兢的态度,因为你面对的很多是孩子,也许你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会对他产生很大作用。所以基本的史实尽量不要出错。”

钱文忠对《百家讲坛》有过一个很生动的比喻,他说:“我们这些主讲人基本上就是药引子,你单独吃它,什么用都没有。但是没有药引子,药效不一定有那么大。”

师从季羡林

钱文忠出身于无锡钱家,是吴越钱氏家族的第35世孙,家族中名人众多。

高二那年,钱文忠的历史老师给学生讲述了季羡林先生在梵文上的成就,钱文忠听后十分感动,便给当时已72岁的季老写信,希望能拜他为师学习梵文。钱文忠很快收到了季老的亲笔回信,为此他深受鼓舞。

1984年,钱文忠考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梵文巴利文专业,成为季羡林的关门弟子。季老的最后8个学生大多中途改行,坚持到底的只有钱文忠一人。

考入北大不到两年,刚满20岁的钱文忠便被保送到德国读硕士。两年后获得博士候选人资格。1990年,他离开北大,做过一段时间商人,后王元化和季羡林将他介绍到复旦大学历史系,才使他得以重返学术界。因此,对于钱文忠来说,季羡林还是他人生路上的导师。季老每年生日,钱文忠都会去磕头,还曾代季老去山东临清给他父母上坟。

既有钱又有文化

崔永元曾开玩笑说,“钱文忠”的意思是他忠于“钱”和“文化”。钱文忠的确是既有钱又有文化。媒体对钱文忠是多家公司董事的身份津津乐道,他的名牌服装和万宝龙笔、名表、专职司机都使他看起来不像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学者。但他又实实在在是个学者,学术界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对他给予了高度赞誉。1999年7月号《香港书评》以专辑形式重点推介钱文忠。文中有这样一段话:“大陆学界兴起一阵陈寅恪热,很多人感叹像这样的人物现在的时代很难再出现了。去年底钱钟书仙逝,同样的感叹再次发出。但现在有了钱文忠这样的青年才俊,顿时令人觉得中国学界还是有希望的。”

钱文忠的“聪明”是公认的。不过,他自己表示:“用功是我最大的优点。2008年我出了5本书,写了69篇文章。我几乎不在凌晨3点前睡觉,没有在7点以后起床。季先生讲得好,一个人真要把一件事情弄好了,是要聪明人下笨功夫。

钱文忠简介

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季羡林研究所副所长。季羡林先生关门弟子,中国仅有的几位专业研究梵文、巴利文的学者之一。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留学德国汉堡大学印度与西藏文化学系,主修印度学,副修伊朗学、藏学。著作:《瓦釜集》、《末那皈依》、《季门立雪》,译作《唐代密宗》、《道.学.政——论儒家知识分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