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社会企业” 不靠捐款也能做公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陈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一个对广东公益事业有重要意义的公益工作坊——“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在深圳顺利举办,活动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主办,是国内首次针对社会企业家开展的培训,先后在北京、深圳、长沙三地开展,工作坊汇集了来自广州、深圳两地二十多位活跃公益组织,也吸引了包括深圳慈善会、万科公益基金会等多个基金会参与。

“社会企业家”这个名词,也许还不为大众所熟悉,目前却成为公益活动的新热点,推广者包括了被称为“穷人银行家”的尤努斯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近两年,中国各地NGO公益事业,也逐渐从单纯受捐助,开始向社会企业——以盈利的企业形式实现公益目的的转型。目前,社会企业已经成为非政府组织开展公益事业的一种重要形式,此次工作坊的目的就是,用最短的时间,培训公益理想和商业头脑兼备的社会企业家。

工作坊请来英国社会企业家Mike Harland,从80年代开始,Mike Harland便在英国尝试将企业和公益事业结合,成功地创办了数十个社会企业,这无疑为中国的社会企业家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而参加培训的NGO和NPO(社会企业)中,有不少组织已经积累了相当的NPO运作经验。比如,从2007年开始做教师培育计划的“好人好事”,在广州做环境教育的NGO“绿点”,以及近来在广州坚持做义工培训计划的“V-BUS”。这次以商业计划比赛形式开展的培训,让有志从事社会企业的青年们从实战式的锻炼中,获得发展公益事业新发展的能力。

什么是社会企业?

社会企业,以实现某种公益目的而建设的企业,运营方式和普通的企业别无异处,但不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将公益贯穿企业运营中,包括聘用社会弱势群体作为员工、利润用于公益目的、以合作社形式共享资源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