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圆之譬喻与体现----福慧圆满之慈济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德凡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引言:自性三宝

  走在追寻及探究真理的过程裡,面对古今中外知识瀚海,不论是佛典或世典的著述论说,皆应出以“敬重、谦抑”之心,广博而深入地阅览与思惟;同时,也应该要怀抱信心,谨慎举证提出己见。唯因心存敬重、谦抑以及信心,才显出真正受教於上人所说之“自性三宝”。

  人人本具“自性三宝”,三宝住在自心中,清净无染,不生不灭。每一个人心中有佛,这是自性佛;每一个人心中有法,这是自性法;每一个人心中也有僧,这是自性僧。自性佛是慈悲,自性法是智慧,自性僧是自律,每一个人本自具足慈悲、智慧并能自律。

  身為上人之弟子,对於弘扬上人思想,所站的立场应该是──把握佛陀本怀,以清净、宁静之心,闻思上人之言教、法教与身教,探究上人之思想体系,显明其独到创见之处,建构“慈济宗”之自家宗风。代代弟子经年累月如此往这些方面用心,则所谓“上人思想”或说是“静思法脉,慈济宗门”,才能在世间人心之认知上具真理之永恆性与普遍性,真正成為不论在实践上或学理上,都是成佛之道的一门。

  然所谓“门门道同,殊途同归”,慈济既是成佛之一途,其他正信的法门也是一途,尽管大家方法与形式不同,而这些方法与形式都是适应众生不同的根机而方便设教,但因為目标都是一致的爱与善,都是在為天下众生奉献,所以也都能渐次超越而究竟成佛。只是不论是哪一门,都要求入门的人必须一门深入,才能因為专心致志而得以一理通、万理彻,以至成佛。这也就是上人常说的:“我不怕你信仰别的教,只怕你信仰得不彻底。”若真正是信仰得彻底,必然是能
领略明心见性的风光。

  所以说,佛教之各宗各派弟子,乃至於世界上各种宗教的门徒,不必尊己抑人,都自以為自己的宗派或宗教,才是绝对唯一正确或究竟的路,以致心生分别与执著,无法容纳异己,并且排斥或否定别人;唯当大家依自己的根机,用智慧选择一门深入,并且透过“知己知彼”有心去了解别人的教义,而给以尊崇与肯定其方法、形式与成就,如此世界人类於个己而言,在信仰上都能获致究竟处,於整体人类而言,彼此之间信仰的分歧也才能获得理性的尊重,进而达致世界的和平。

  身為上人之弟子,尤其是从事上人文献工作者,其责任与使命就是──如何使上人的思想,特别是在学理上,透过一己的智慧与团体的集思广益,能阐述与汇整得更成熟、更圆满,以发扬光大这一门“慈济宗”。

  而其实所谓“慈济宗”,宗旨就在发扬大爱精神。任何人,只要他心存出世之心行入世之事,也就是存菩萨心投入人群,以感恩心无所求去付出,去做救人的事情──不论他所做的事是什么,或是士、农、工、商,或是学者、小贩,或是神父、法师,事不分大小,只要是对人群有益,他最后都将能够见证自性,都能够成佛。当然,走在这条路上的人在广义上都是“慈济人”──不论他信仰什麼宗教,或依止什麼宗派,也不论他有没有听过慈济。

  慈济将佛法的核心大义或说是佛陀的本怀,从长久以来存在於藏经阁或学术殿堂或文字上之精神面,拉回人间教人在生活上去实践,透过慈善、医疗、教育与人文之兴福志业以修慧,强调力行、肯定力行──这就是慈济在歷史意义上的殊胜处,也就是它对世间的贡献。至於以上之论点,事实上,便是出於畅佛本怀之《法华经》的思想。

  纲要:

﹙一﹚知本末终始先后

1、秉持佛陀慈悲本怀,由近扩及於全世界
------知所先后固本道生,理想放远把握当下

2、起点
------把握臺湾之当下时空道场

3、目标
------三千世界立体琉璃同心圆

﹙二﹚慈济宗法源根据

1、法华精神為旨要,无量义经為精髓
------真空妙有教菩萨法,法脉宗门事理相融

2、静思法脉之中心思想
------静寂清澄,志玄虚漠,守之不动,亿百千劫

3、慈济宗门之力行信念
------无量法门,悉现在前,得大智慧,通达诸法

﹙三﹚慈济宗实践方向

1、静思法脉开啟慈济宗门,慈济宗门传承静思法脉
------以理啟事藉事会理,法脉宗门相辅相成

2、静思法脉内修清净心

上人教诲﹙著重人格教育﹚
----人圆、事圆、理圆,三圆合一

3、慈济宗门外行菩萨道

四大八印﹙适应社会需要﹚
----时轮、法轮、心轮,三轮体空

﹙四﹚合心勤耕大福田

1、法末浊世三灾并起,通达世纪交变周期

2、本具三宝怀抱三心,相知相敬救世救心

3、月本无缺心月亦圆,坚持理想上弦望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