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心净则国土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论文集》   作者:释通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华经》中说:佛陀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开示悟入佛之知见,方便示演八万四千法门。可众生往往执指忘月,为法所迷所困,不知用法导归自性。今据《楞严经》中观世音菩萨之耳根圆通,《心经》之般若真空以及《法华经》中之“三乘归一”之思想,给大家用简单直白外加故事公案等来说明修行之理论与实践,其主旨是在告诉大家如何才能修到心净则国土净的境界。

古德云:“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一般人都能明白月亮只有一个,而倒映在千江之中并不实在的月亮却有无数个。同理,我们的清净心只有一个,可当不同的人和事影现其中时,亦有无数个,如对自己的太太有着不可与他人分享的情爱之心,对子女有慈护之心,对穷人有伶悯之心,对长者有恭敬之心,对冤家有嗔恨之心等等,而且把他们执着为实有存在的,于是无明烦恼由此而生。由于清净心被这些无明烦恼所覆盖,所以看外在的人和事时就不能见到事物的本来面目,就不能做到万里无云万里天。若清净心不现,国土如何清净?要想国土清净,就需先找回我们本自具足的清净心。

清净心不能显现是因为我们执着自己的根身,器界。根身是指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器界是说与六根相应的色、声、香、味、触、法之外在六尘以及因根尘而生的眼、耳、鼻、舌,身、意之六识。我们平常是利用自己的六根向外追逐六尘而生起的六识,把它作为知识经验种子,再通过第七末那(意)识输送到第八阿赖耶(藏)识储存起来。当根尘再次相接时,第七末那识就会把被储存在第八识中的先前种子再送回前六识,从而在认识外在事物时,都是凭借自己所谓的经验片面的看待这个世界,却不知这些根身器界是从清净心中所生起的“千江月”。

怎样才能放下执着,让清净心自然表露呢? 那就必须做到内不依根外不逐尘, 即是向内不要依靠自己的六根,向外不要追逐外在的六尘。根尘脱落,识则无从生起,继之始终执着第八识为自我的第七识也就无影遁形。此时,在第八识中所有的习气烦恼就无法生起现行,然而本自具足的清净心就会自然呈现。

要想让六根不要追逐六尘,就必须要认清它们都是从清净心中生起的“千江月”,其性本空,而且世界上的一切皆是如此,所谓“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则种种法灭” 。若在清净心中幻现一法,则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有情无情,根身器界等就会随之而生;可是万法不离一心,一(清净心)即是一切(世间诸法),一切即一。《心经》有说:“色(世间诸法)即是空(般若真空即是清净心的异名),空即是色。” 所以说,世间万法与清净心的关系是不一不异,不生不灭; 是在圣不增在凡不减的。既然如此,可众生为什么又不能看清而被迷惑不得自在呢?因为他们不知道世间万法都是遵循因缘果报之法则。

在当今世界中,人们大多数为一己之利而争你我,不顾对他人或是社会以及整个地球有没有伤害,一味的扩展自己的财产势力,不知生死无常,不能与他人分享,更不明白我们共处在一个地球之上。为了自己永无止境的贪婪,却给地球带来满目的创伤, 地球暖化,地震风灾不断。为了人们不再成为外在物欲的奴隶,而是不断地自我心灵净化,布袋和尚写道:手把秧苗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只有内心清静了,方可改变我们所处的环境,因为依报是由正报来决定的。正所谓“心净则国土净”。

有人毕竟要问,只有我一人清净又有什么用呢?他人不净亦是枉然,其实并非如此,“善似青松恶似花,看看眼前不如它,若是一日遭霜打,只见青松不见花。”看到他人的不净,其实是自己心中不净种子与之相应而生起现行。所以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拾得答道:“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这是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他人,其目的是为了自己,因为《莫气歌》中道:“人若气我我不气,我若气了中他计,不气不气不要气, 气坏身体没人替。”所以只有放下人我,才得自在快乐。

若说通往清净心是一个长期修集福德智慧并对佛果坚定信愿以求实现的过程,那么慈悲心和般若心则为成就清净心的两个不可缺少的工具。

慈能予乐,悲能拔苦。慈悲之心是要求行人,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意即一切众生皆由一清净心中所生,若有一众生未度,则清净心不显;所以地藏菩萨发愿说:“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其实这是每一个修行之人应该所发的愿力。若不如是,则清净心无从显露。

约翰•罗宾斯出身豪门,他是冰淇淋王国创办人的独生子,但是他却选择放弃万贯家财,追寻更远大的理想——从事慈善事业。下面是他自己的自述:

太太笛悠已经在一起生活了37年,在美国文化中,这么持久的婚姻关系是很罕见的。我的儿子名叫海洋,今年29岁。海洋的太太,是我们很钟爱的媳妇。他们生了一对双胞胎,我们三代住在同一个屋檐下。

这个故事发生在海洋大约10岁或11岁那一年,那时候我们住在一个很小的房子里。有一回,我们家里突然来了一大群果蝇,它们无处不在,我们想尽办法让它们离开,我们把地方收拾得很干净,把食物收好,但是,它们始终不走。有时候我们甚至不能随意呼吸,因为我们怕万一不小心就会吸进一只果蝇。后来,我们决定好好地与它们谈谈,希望它们离开,但是它们不理我们。我们不崇尚暴力,可是久而久之,我们想,是不是该买一把果蝇拍来试试。不过,我们的儿子海洋说:不,不,不,你们买苍蝇拍之前,让我试试看。 于是,他写了如下的一封信给果蝇。

亲爱的果蝇:首先,让我祝福你们,也祝福你们的祖先,你们的后代,以及你们的子子孙孙。我希望你们过得很快乐,很安宁,很丰足。可是,这是我们的房子。我们付房租,而你们没付房租。我们吃我们的食物,而你们也吃我们的食物,这就是问题所在,因为我们只吃某些食物,而外面的世界中有很多很多的食物,是你们能够吃,我们却不吃的。比如你们可以吃垃圾堆以及附近马场的食物。你们应该去吃那些食物,而不是这里的食物。我们真的希望你们离开这里。你们应该到外面去,外面的世界非常广大。我希望你们能离开,因为爸爸妈妈要买一把果蝇拍,而我相信他们将会拿来用。所以我请求你们现在就离开。我们很爱你们,很尊敬你们,我们也祝福你们、你们的孩子、你们的孩子的孩子。我也祝愿你们享有世界上最丰盛的垃圾堆食物。

他写完后,就在厨房很大声的念这封信。为什么很大声地念呢?因为他担心有一些小果蝇不识字。念完以后他就把信贴在墙上,然后画了一个箭头,这个箭头就指着窗户,写着:“我希望你们从这个窗口离开。”他把窗户打开,然后我们就上床睡觉了。第二天早上,我们起床后,走到厨房一看,发现那里一只果蝇也没有。

这是一个真实故事。当年10岁的海洋,脑子里没有伤害他人的观念,对他而言,一切众生都是均等的。所以,他的纯真,也是我们的本性,是慈悲心的具体表现。

请时常聆听自我内心的声音,以了解自己可以为人类做些什么。我们可以在整个生态系统中互相支持;不但不伤害任何有情众生,而且要帮助他们。

般若心是一种出世的智慧,指导一个修行人无论做了多少善事,都不要去执着它。天天做功德,而无有一功德为我所做。在般若心的观照之下,去除了你我,放下了分别,就能照见五蕴皆空(我空),以及没有二乘所修的四谛、缘觉的十二因缘、菩萨的六度,也没有菩提涅槃,更没有佛可修可证。 三(方便有三乘)即是一,一即是三。

道光禅师有一次问大珠慧海禅师道:“禅师!您平常用功,是用何心修道?”

大珠:“老僧无心可用,无道可修。”

道光:“既然无心可用,无道可修,为什么每天要聚众劝人参禅修道?”

大珠:“老僧我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哪有什么地方可以聚众?”

道光:“事实上你每天聚众论道,难道这不是说法度众?”

大珠:“请你不要冤枉我,我连话都不会说,如何论道?我连一个人也没有看到,你怎可说我度众呢?”

道光:“禅师,您这可打妄语了。”

大珠:“老僧连舌头都没,有如何妄语?”

道光:“难道器世间,有情世间,你和我的存在,还有参禅说法的事实,都是假的吗?”

大珠:“都是真的!”

道光:“既是真的,你为什么都要否定呢?”

大珠:“假的,要否定;真的也要否定!”

道光终于言下大悟。

另外,“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 犹如寻兔角。” 行人应该把握当下,以出世的心态积极做入世的事情。对他们来说,烦恼即菩提,视生死即涅槃,亦如天上之月即是水中之月,水中之月即是天上之月一样。

在慈悲心和般若心的作用之下,清净心才得以显现。正如《金刚经》所说:“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般若),修一切善法(慈悲),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清净心)。”有人不禁要问:“清净心在哪里呢?”禅师说:“就在眼前,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再问:“为何我不见?”答曰:“因为有我在”;“那么禅师你见否?”“有一个你加一个我更加不见”;“如果没有你也没有我呢?”,“如果没有你也没有我,那谁来见?”当清净心完全展现时,则一切众生如如平等,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在生活中,就能做到 “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那种飘逸潇洒自在的境界. 人间净土即在当下。

(作者系美国佛教联合会副会长兼英文秘书长、美国纽约东禅寺住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