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写好汉字是最好的“国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半岛日报   作者:姚绍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国学教育不妨从教孩子写好汉字开始。任何一种文化都要以文字为载体,如果一个中国人连汉字都写不好,谈什么继承国学?

4月份,青岛将首次启动全市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教育部门希望通过大赛激发学生们的练字热情。

让中小学生“比赛写字”是基于现实的考虑。据报道,现在的小学生写手抄报不用手抄,用电脑打印;老师上课用多媒体课件,写字机会大大减少;大学生毕业投简历,几乎清一色打印……自从电脑普及后,中小学生写字颇受冷落。

其实,写不好字的不只是孩子们,现在的大人们写字的能力是不是也在退化?将这种退化归究为电脑的原因似乎也不对。按说,电脑让人从写字的体力劳动解放出来,让我们有时间和条件去把字写好,把写字当成兴趣而不是负担。那么为什么电脑越普及,大家越写不好字了呢?我想,根本原因还在于我们工具性地理解了汉字,只是把它当作一种工具而认识不到它承载的文化,和对于一个中国人的意义。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标志。汉字的间架结构区别于其他文字而形成了独特的书法艺术。古代的文人都把书法当作是个人修养的重要内容,当作毕生的追求。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字如其人”“心正则笔正”的说法,都表明写好字不仅是交流和表达的需要,更代表着一个人的个人修养、审美情趣。虽然现在需要手写汉字的地方越来越少,但无论从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出发,还是从提高个人审美水平的需要出发,我们都应该自觉把汉字写好。

近年来,教育兴起“国学热”。一些学校和民间教育机构纷纷开办国学课程,教孩子读四书五经。要我看,国学教育不妨从教孩子写好汉字开始。任何一种文化都要以文字为载体,如果一个中国人连汉字都写不好,谈什么继承国学?

让孩子写好字,靠举办“写字比赛”之类的活动只是一个方面,用课程的形式固定下来才是根本。针对写字承载的工具功能越来越少的现实,学校不妨像设立音乐、美术课程一样,在正常的语文学习之外设立写字课,培养孩子对写字的兴趣,让写字成为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当然设写字课不是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书法家,普通人写字做到“横平竖直、结构美观”,具备一些审美能力就足够了。但如果有人还要说,让孩子把时间耗费在写字上不如学点别的,审美情趣又不当饭吃,那就让我们不妨“功利”地看看写字究竟有没有用。

高考有书法特长加分众所周知;而且最近还有消息说,广东等地出台规定,要求官员学习书画等知识,培养“雅趣”,提高审美水平。现在不少家长都希望孩子考大学、考公务员,按照官员要有“雅趣”的思路,一笔好字成为考大学、考公务员的重要砝码,那也说不定。所以,无论从“学习国学振兴民族文化”的角度出发,还是从考大学考公务员的角度出发,督促孩子写好字都很有必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