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思想品德课,塑造一代人的思考方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怀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当上“思想品德”课,我所在的班级会有一半同学昏昏欲睡,另一半则做其他科作业。这并非同学们不热爱“学习”,不勤奋刻苦,只因为思想品德课多是说教,与实际脱轨。

老师都教了些什么呢?比如:青少年怎样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神州遍开文明花”;为什么人生需要理想……课本还给理想下了定义:理想是我们在学业成就、未来职业、道德人格甚至家庭生活方面追求的目标,代表着我们对生命的一种盼望。而生命,就是“立足现实,不断追求各种具体理想的历程”(九年级册《思想品德》第126页)。理想、生命可以这样定义?

设立思想品德课的目的,该是让学生有完整的人格,高尚的心灵,实际情况却与此背道而驰。看看如下的题目:

在具有坚强意志,积极进取的人面前,艰难的环境可以使他们(A:恐惧不前 B:精神不振 C:无所事事 D:抖擞精神,发奋努力)。

这就好比让学生在三个土豆间找汉堡!

除了这类题目,还有就是专门刁难人的,挠破头皮也不清楚它到底在问什么。问题的答案都要去书本里找,完完整整抄书本(开卷)。

我实在不明白这对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有什么用处。反而是,学生完全不信教科书,根本不在乎什么爱护集体、热爱祖国,考完就忘。

我在想,这样的教科书与教育方式,很可能塑造了一代人的语言方式和思考方式。大家明白了原来可以考试一套,生活一套;上课时一套,行动时另一套。这是让学生“高尚”呢,还是教他们“虚伪”呢?(作者为福建闽清一初中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