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经济困境下美国人要看“正面报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钟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危机的阴影笼罩下,很多美国人似乎终于受够了新闻媒体每天狂轰乱炸般送来的“坏消息”,纷纷写信要求媒体少报道一些“负面消息”,多提供一些“正面报道”。

自3月以来,美国几家全国性电视网都开始注意报道经济危机下“好人好事”,全国广播公司的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更是公开向全美观众征集“好人好事”的线索。主持人威廉姆斯说,消息播出几分钟后,就有数百观众发来电子邮件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十来分钟后就有了上万电子邮件传来。以下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晚间新闻节目最近两天报道的凡人小事或征集到的几条新闻线索:

犹他州美乐腾市的一位女士说,她的邻居开了一家干洗店,最近开始免费为那些找工作的人在面试前免费干洗套装。她还说,邻居们不管是否去他的店享受过免费干洗服务都受到感动。店主说他最感动高兴的是能够为那些失业的人再次找到工作出一份力。

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市的一位市民说,他和社区内的一些男子一起他们小区内为邻居修房子、检修电路和修下水道等,不但分文不取,而且还自带材料。

一位衣阿华州的司机开车途中汽油用完,一位长途卡车司机停车把自己备用的汽油送给了他,他不但不肯收钱,连名字也不留就离去了。

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开了一家餐馆提供午餐和晚餐,每次开门时,门前已经排成长队。它的饭菜质量与别的餐馆一样好,但菜单上却不标价钱。去吃饭的人付费多少全凭自愿,当然也可以选择不付一分钱,去吃饭的人并非都是失业者或无家可归的人。它也吸引了不在附近工作的人,但他们最后都自愿多付了1至3倍的价格。其实,完全不付费的人很少,没有钱的人吃过饭后也都留下来在店内工作几个小时,或扫地或帮厨等。

芝加哥市郊的一位年轻牧师把所有教友的捐款送给区内的穷人付修车费、看病(做手术)、买食物和衣服。他自己除了领取最低工资外,没有教堂和办公室。做礼拜的场地是从当地中学低价租来的。他的办公室就是自带笔记本电脑去附近的咖啡馆工作。年轻牧师说:“看到受助人眼中感激的泪花,心中暖融融的,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困境中想说爱你并不难

马里兰州一位市民说,她开车驶入一个收费站后,收费员告诉她前面车上的人已经帮她付了路费。虽然过路费只要两美元(美国多数收费站收费50美分至2.5美元之间),但这已经足以令她感动。她对收费员说,她已经准备了零钱,还是让她付吧。这样她可以把前面司机的善行传递下去,直到送到真正需要的人。

亚特兰大一位75岁的老人每月开车1000多英里免费接送需要做化疗的病人去医院,就在汽油价格高涨的去年也没有停止。他并不富有,所有额外的费用都出自自己微薄的退休金。在一个加油站,加油站老板送给他一杯冰冻可乐并感谢他的善行。为什么他愿意这么做?因为老人的太太1992年因患癌症去世。今年是他免费接送化疗病人的第15个年头,他要这样开车直到2033年,因为那一年他正好100岁。

在电视上看到这么多的“好人好事”,笔者也忍不住说说发生在我们小城的一件小事。前不久,一位女士投书报社说,她去超市购物时一直有一个男子在他身后。后来他们同时去结账时,那位男子把他们两人购买的食物都一起付了账。那位女士说,当天她买的食品有40多美元,她既不认识那位男子,也没有记下他的车牌。收银员还说,她经常遇到有人帮别人凑足一两美元买食物,但从来没有见过为陌生人全额付账的情况。

女士对此很感激,要求报社报道这件事。同时,她说给报社寄去一张120美元的支票,要求报社把它转给需要的人,她希望把那位陌生人的爱心传递下去,而她并不是最需要这样帮助的人。

经济危机有时并不像心理学家告诉我们的那样,总是与焦躁易怒和缺乏爱心联系在一起;也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每个人都是紧捂钱袋,一毛不拔。在日子艰难的时候,想说爱你其实并不困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