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为什么我们老忘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环球科学   作者:张琦编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脑可以储存大量信息,而当我们需要时为什么总是记不起来呢?一项新的研究深入探讨了这个问题。

  我们的大脑塞满了大量的记忆信息,主要都是人生的经历,从最深奥的(我是谁?我怎么会在这里?)到最琐碎的(尾灯处的车牌)。此外,每个人的记忆都有不同的精度。举例来说,家长往往在给孩子选购生日礼物时会感受到记性模糊的烦恼:若能清楚记得孩子想要的是特种部队功夫玩偶而不是普通的特种部队玩偶,孩子收到礼物时的反应将会大大不同。因此,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记忆的模糊性和其首位的广泛性同等重要。

  不同的记忆类型存储不同层次的细节?

  在过去的几十年,认知心理学家已经认定,人类记忆有两大存储系统:短时记忆,或“工作记忆”,只能记住目前正在思考的几件事情;长时记忆,可以储存积累了一辈子的想法和经验。他们也认为两者在记忆细节的层次上有区别:工作记忆能为我们目前正在思考的事情提供具体细节,而长时记忆能为我们看到过的或经历过的很多不同事物提供整体印象。也就是说,尽管长期记忆能储存大量信息,但细节并不清晰,而且往往是我们看到过的或经历过的。

  麻省理工学院认知神经学家蒂莫楼·布雷迪和其同事在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声称,长时记忆可能并不像人们所想的那样“模糊不清”。在其研究中,研究人员要求受试者尝试记住3000张普通物品的图片,如背包、遥控、烤面包箱等,每张只能看一次,一次只能看几秒钟。最后阶段,研究人员将展示两种物品,请受试者判断哪一个是曾经见过的,以此来测试受试者的记忆力。令人惊奇的是,即便有成千的物体要记,受试者的表现仍非常出色,正确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正确率之高,证明了长时记忆的海量存储能力。更令人惊奇的是受试者对所见物品细节的详细程度:他们能分辨同一物品两张不同照片的区别——即便是极其细微的区别。比如说,两款同样的烤面包机,只是里面的面包片有些细微差别,他们也能辨认出来。

  如果记忆不是模糊不清,为什么我们还老是忘事?

  这一新研究有力证明,我们存储在长时记忆里的大量信息并非如此模糊不清。看来,信息是以一种相当详细和精确的形式存储下来的。

  当然,这一发现有个很明显的问题:如果我们的记忆并不是那样模糊不清,为什么我们常常忘记本该记得的事物细节?一种解释是,尽管大脑存贮了很多不同事物的详细信息,我们却不能在需要的时候找到它。这项研究显示,当一件物品展示在面前,我们常常可以准确判断出是否见过。而当我们在一个玩具商店里,试图想起孩子想要什么生日礼物,我们需要在没有视觉提示的情况下自动搜索记忆中的正确答案。看来,是这个自动搜索机制容易受到干扰而忘事。至少,当没带着特种部队功夫玩偶回家时,我们可以这样跟孩子解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