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不要被自己憋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心理月刊-专家博客 2009-03-05   作者:汪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畅销书《跟艺术家学减法》中有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比较下列哪种情形发生的可能性更大,你有两个选项:A. 洒出咖啡 B. 洒出热咖啡?

大多数人选择是A。因此根据所谓的包含规则,“咖啡”包含了热的、凉的或者冰的。所以即使你洒的是热咖啡也等于洒咖啡,A中情况的可能性更大。现在,你是不是已经开始好奇什么样的蠢材才会选B呢?难道他们因喝了太多的热咖啡而神智不清?让我们先来听听一些人选B的理由吧。第一,咖啡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名词,而热咖啡才是液态的饮料;第二,人们喝热咖啡的几率更大,因此没有热咖啡我们通常会选择热茶而不是冰咖啡……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等不及论证他们的理由有多么“谬误”了?如果真是这样,这是否说明你的内心已经开始封闭,拒绝接受人们可能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而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为“热咖啡”和“咖啡”是从属关系。

当我们带着封闭的思维模式,别人答案一旦与我们不同就会忙着将其判定为“错误”,而不愿意重新思考他们可能抱持什么样的观点,这种可能性又如何影响他们的思考和判断。不光如此,即使别人和我们对事物的结论一样,背后思维方式仍有可能截然不同。有人选A的理由就是:如果想喝香浓的咖啡就要趁热,否则它很快就会变凉。如果不想喝热的可能会把它放上一整天,所以弄洒的机会也会比较大!难怪有人说,有100个人就有100个哈姆雷特。我们的相似之处就在于每个人都截然不同。

心理学家Ellen Langer认为,当我们注意到某人的行为与我们的期望不同,而又没有努力去了解和理解背后的故事,就容易对别人做出极端的评价,这也是歧视的根源——未能看到他人完整的一面。封闭式的思维方式,而且常常把别人的差异看做不可饶恕的愚昧和错误,因此常常愤愤不平,甚至觉得他人不可理喻,这既造成了人际矛盾也让我们失去了多角度体会和理解生活的机会。我们的人际态度也反应出我们的生活态度。行为主义心理治疗大师Albert Ellis认为,很多因种种不如意而认为生活“不可理喻”的人,痛苦的最主要来源并不是事件本身,而是那些对生活僵化封闭的信念——只要好好努力,我就应该得到升职的机会;只要不断付出,他就应该继续爱我;只要善待他人,他们就应该发自内心的尊重我……太多的“应该”和“必须”让我们执着认为生活只应该有一种可能——我们喜欢的那种“可能”。

一个朋友的挚友几年前死于车祸,在她的眼中这位朋友是一切美德的化身。从此以后她常常觉得活着没有意思,无法解脱。我问她,你是否认为生活中往往有一些事情超乎我们的逻辑?这世界是否并非完美,偶尔也会有不公平的事情发生?后来她终于明白,多年来她没能走出的原因是她从未接受过生活本身就意味着无数的可能,而有些是我们所不喜欢的。封闭即是在生命与无限的可能间筑堤,它挡住了洪水也隔绝了灌溉。在这点上,佛家的智慧值得借鉴,佛教中的般若即指对每一个当下保持开放,对每一种可能保持开放——不避开每一滴雨水,不躲开每一阵清风,只是自然地张开每一个叶片,它们都是生命不同的滋养。

打破封闭圈

当我们学会从新观点看事情并专心投入,体验可能与我们想象的截然不同。一项心理学研究让一群自称不喜欢饶舌歌的人听饶舌歌,同时要求他们找出这类音乐的三个或者六个特点。结果即便开始他们声称讨厌饶舌歌,但是到后来他们发现的特点越多,他们就对这类音乐越喜欢,打开自己,世界才会向你展示它丰富的一面。

推荐练习

1. 选择一件自己平时不喜欢或者不愿意尝试的事情,比如球赛、古典音乐、甚至某种从未尝试的食物;

2. 尝试花一点时间来用心体会,不要判断只是全然地去感受;

3. 写下刚才体验中你的印象或体会,“这种食物的口感好像……”,“这种食物让我想起……”,找出最少5个你发现的特点;

4. 把这种开放性的思维方式带到你的人际交往和生活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