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正确利用今生(开示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灵山居士_新浪博客 2007-04-19   作者:阿秋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人决定生起摈弃今生的出离心,和令一切众生成佛的菩提心后,将面临如何正确利用今生,如何尽可能快地让众生成佛的问题。那么,首先你要明了自己的皈依处――上师三宝。对于上师三宝的皈依,由于区别于外道仅皈于气脉明点的妄想执着故,是最究竟的皈依。

  之所以要皈依于佛,缘乎佛菩萨们已彻底净除了自己的贪嗔痴,并安住于清净本性之中,当你依止他们之时,就是全然依止于自己的本性之时,所以对佛产生信心是一个人成佛的关键。

  皈依于法,即是皈于如何修行成道的方法。那么你该先悉数听闻与思维怎样断除贪嗔痴的方法,然后致力于不间断的实践。实践过程中必然会因为净除业力而三毒减少,因而感知了佛菩萨的无量恩德;由知恩之心的生起,又会生起更加广大深邃的信心,再由信心的加持,最终导致修行者的成就。

  皈依于僧,此处特指贤圣僧,即上师。这种上师现世已自在地将贪嗔烦恼转化为五种智慧,安住于清净本性并具备调伏一切众生的能力。他本身就拥有了佛菩萨的德行,他的身、口、意就是佛法自然显现的代表,故一个真正的上师本身就是佛、法、僧三者的总集。譬如我所派遣至汉地的益西加措与尼科,在亚青二十多年的闭关苦修中、早已证得了佛菩萨一般的功德与利益,故你们应当生起清净的欢喜之心而依止。在僧众中,还有一种虽已去除五毒烦恼,但还未能得见本性的人,由于不具备究竟的智慧,是不能做为依止以求解脱的对象的;又有一种虽现出家僧相,但外无悲心戒律,内无内证功德,仅仅是穿了一件僧宝的外衣而已,更加不能依止以免生出以盲导盲的悲剧。不过就佛菩萨的显现而言,是没有固定的形式的,他们会随众生入生死而于六道中现种种善恶的形象来教化不同因缘的众生。故判断贤圣不能仅从外表的声名与行为入手,而是要看他是不是一个安住于清净本性及具备使你得见本性并安住本性能力的人。

  一个人能够在现世中遇到一位证得究竟智慧的上师,依止他,经由他的指导而生起强烈的出离心与菩提心,并通过亲近上师身语意而涌现对实修实证的渴慕,进而全身心的摈弃今生,把自己投入到实证的行为中去,才是真正的暇满难得之人生。你们观察一下苦难的六道,相对于多如尘埃般的堕落恶道的众生,能够再次做人的有多少?做人后能够学习佛法的有多少?学佛的人中能获得上教授修行的有多少?修行的人中切切实实实修实证的有多少?通过实修实证获得解脱的又有多少?

  所以你应从上师那里获得的第一个正知见便是——实修实证。只有实修实证,才可能从教法中获取利益,解脱并成佛。不实修实证的下场是什么?——唯有下堕。

  弟子与上师的缘份,分为外、内、密的因缘。当你遇到一位与自己有缘的上师,对他的功德与外在生起了强烈信心,并诚信依止的话,这是与上师建立了一个外在的因缘;然后你可以实修实证,便与上师建立了内在的缘份;由于弟子不顾艰难困苦地依教奉行,实证的力量净除了无始劫的业障而产生证悟的能力,安住于清净自性之中,届时,你便与上师建立了最密不可分的因缘。由于超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你将永远和上师在一起!

所以,毕生应当追求的,是与自己上师内在的相应。因为他已自在地安住于清净的本性之中,通过你生起的无限信心及感知恩德,相续的证悟便会生起。而弟子的根器,实际上是无所谓上下的。所谓善根者,无外乎指那些具足信心,并精进实修的人。故而你们一定要放下对于今生的贪着与眷恋。因为无法弃舍世法的话,就不能精进安住,修行及解脱了。

(二○○一年某吉日,阿秋仁波切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谛音寺开示之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