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世间无绝症——参与慈善工作的一点感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觉之路博客   作者:杨如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什么要帮助绝症病人?为什么要帮助那些肉体生命已经毫无希望的人?为什么费尽财力物力和精力来救助一个也许活不过今天晚上的人?!难道我们都是傻子吗?难道我们非要愚昧至此,安慰这样一个甚至家人都放弃了的人,给他送钱送物,看望他,爱他,知道他的生命最后一息?

冒着被诟病和指责的危险,还是要说一句实话:被帮助过的很多人死去了。

白血病孩子终将死去,除了误诊或者多少万分之一的医学概率,很多可爱的孩子难逃一死。尿毒症病人也延缓不了多久的生命,全身瘫痪的母亲最后也没有站起来为她的孩子做饭的希望,被硫酸毁容的少女将面临终生的心理危机……

种种大病重病怪病,种种地狱病苦的示现,无论怎么努力,病苦的主角,都很难回归人间的正常生活。

鳏寡孤独,贫寒冻馁,去山里定期发放的米面衣物,也只能救一时的急,无法改变长期的凄苦生涯……

想要说的一点是:您的爱心并没白费。

虽然救助过的很多人死去了,但他们是在爱中死去的,他们死得像个天使。天使是感恩的,魔鬼是怨恨的。受过救助的,临终没有一丝怨恨,只有无尽的感恩。对所有帮助过他的,很多没见过面的不知道名字的人的无尽感恩之心,今生没有能力,只有来生相报。

生生世世的感恩。

他们的亲人家属朋友,在绝望之时,看到救助的过程,深为感动,因为有爱伴随,不再自暴自弃,精神,心理上不至于陷入崩溃。明白这世上不是他一个人他一个家庭在遭受苦难,明白苦难是人生的真相,明白通过修行觉悟,肉体的苦很多可以避免,精神的苦也可以觉悟解脱。

在这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过去之后,救助对象的家属亲人,能够收拾破碎的生活,有勇气继续走下去。这,也许就是慈善的意义!慈善的意义,除了救助病人救助饥寒灾难,还救助所有和救助对象有关的人。

也有一部分人艰难的活了下来,虽然受尽病魔的煎熬,还是庆幸生命的重生,庆幸看到新的一天的太阳。

在这个磨折的过程中,陌生人的爱心介入,让他们看到了一个新的天地,让他们的小我变成一个广大的世界,他们的精神很大程度的得到了解脱,不再像从前那样挣扎嗔恨,人生的重负放下了。

这,也许就是慈善的意义!放下人生的重负,放下贪嗔痴慢疑,不带这些累赘到将来,不带这些轮回的种子到来世。

还有少数灾病的主角,不留任何后遗症,彻底好了,恢复正常生活了,凤凰涅槃一样,焕发出了新鲜美好的生机,

这是给所有义工的奖赏!给捐了善款的您的奖赏!给不眠不休的工作人员的奖赏!给参与网上募捐的,给过路匆匆看一眼的,给任何渠道知晓这个信息的眼睛和耳朵的奖赏!

这,也许就是慈善的意义!许多的手抓住一只手,从地狱中拽上来,重回人间。人天欢喜!诸佛菩萨欢喜!

不必有没有任何疑问,看到听到的当下,即刻行动,用平等心去救助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用分别心去挑剔甄别判断高下。

这,也许就是慈善回归自我的意义,成就我们自己的一颗平等心。让我们对待所有生命的时候,言词温和,心地柔软,心意纯净,无恚无怨。

慈善事业,成就每一个参与这项工作的人;如果想要好好的对待我们自己,好好的对待我们六亲眷属,就参与慈善工作吧。

无论如何,病者,健者,穷富贵贱,俊丑老幼,都希望被人好好的对待。

最后一项,也许是慈善最高的意义:万善归于和平和谐,归于人类现世的福祉。

从这一点上说,世间并无绝症病人。肉体上的绝症,可获精神的永生。所有的有情生命,都可以因觉悟而得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