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台湾佛教>>正文内容

“世界佛教论坛”将于台北闭幕 展现台湾素食文化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一青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 闭幕式在台北举行,台湾各佛教教团与逾五百间寺庙共襄盛举,展现教内高度的团结与重视。世界佛教论坛台湾地区执行长觉培法师表示,这是佛教界一大盛事,各方面准备已经进入倒数阶段。为了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僧大德,主办方在饮食方面研究出一套具台湾特色的菜谱,藉此展现台湾素食文化“软实力”。

佛教论坛闭幕期间,两场媲美“国宴”的欢迎与欢送晚宴是展现台湾饮食文化的一个舞台,主办单位之一的国际佛光会22日与两家台湾素食餐厅讨论“菜谱”, 厨师长将最具台湾特色的食材作成“国宴”,同时兼顾贵宾的口味以及饮食习惯,细心为大陆客人准备“辣椒”、为日本客人准备“哇沙米”,餐桌上还备有玄米茶等具台湾特色的饮品。

尽管各地贤达及南传佛教僧众不全是素食者,主办单位仍以素食作为宴客菜谱,参加台湾分论坛的代表们还受邀到佛光、慈济、法鼓等各大道场享用素斋;而在台湾大街巷弄中,美味健康素食餐饮经常高朋满座,贵宾不难藉此观察了解到素食已成为台湾饮食文化的一大特色。

觉培法师表示,为突显具有文化、文明和特色的台湾,已对义工们进行全方位培训,内容还包括让义工能自豪地将素食文化推荐给外宾,希望外宾在品尝到台湾素食料理的丰富和美味后,能对素食重新认识。

素食经常被拿来与宗教信仰挂钩,近年,各种科学研究报告显示,素食已经成为环境保护的一项命题。在2007年,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平分诺贝尔和平奖的联合国气候变迁小组的获奖报告就是动员二千五百位科学家,经过六年的研究,发现了人类的生活型态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该气候变迁小组主席帕乔理博士说:“请尽量少吃肉,肉类产生非常多的温室效应气体。”帕乔理博士所提出的三种生活型态的改变:素食、节能、简朴都很有建设性,而其中素食一项,更是中国大乘佛教一直提倡的,从慈悲的角度来看,素食是积极的不杀生,爱护众生;从智慧的角度来看,素食是顺应自然的法则,不作伤害物命的恶行,才可以得到化戾气为祥和的善果。

中欧国家索芬尼亚的国家主席德诺维斯基博士早在15年前已经公开支持全民素食,他说:“违反自然,人类能耐多久不受恶果的惩罚?”地球暖化,冰山溶解,海啸地震肆虐、水灾旱灾接踵而至…,大地母亲已经在咆哮了,我们应赶快放下口味感觉之欲,改变肉食的习惯,选择素食的生活型态,尽一己之力,改变全球暖化的危机!

本次台湾分论坛,美国纽约青年佛教通讯中心行政主任韦琪发表一篇“共业招感‧素食致祥”文章。引用了佛教的核心思想三法印:世间的诸法均缘起缘灭,彼此都是互为因果的唇齿相依。杀生害物的行为必然引起仇恨、恐惧、压力种种不良的后果,结果还是自作自受。相反的,如果能够从因地中改变缘起,戒杀爱物,与万物和洽共处,放下舌根的味觉感受,换来的是健康和睦,又何乐而不为呢!

图说:大会推出的“世界佛教论坛素食宴”兼顾了世界各国佳宾的口味,同时展现台湾素食文化软实力。

进入世界佛教论坛专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