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警惕城市被空气污染“霾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凌军辉 于文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月廿三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天气、气候和我们呼吸的空气”。有关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年霾频次呈现增加趋势,主要出现在经济发达和发展迅速的区域;尤其是一些发达工业城市,霾天气已经占到全年天数的一半或一半以上。

城市霾对人体的危害虽不像水污染那么剧烈而明显,但却难以防范。目前,除了减少户外运动和戴口罩,普通公众很难单独应对霾的威胁。一位公共卫生专家这样描述:住在城市里的人就相当于吸尘器,每天要过滤15立方米的空气。

  治理城市霾要求有关部门完善评价体系,加强监测预警。明明是灰霾天,但监测部门仍然公布空气为优良,这样的差异曾让很多公众不解。没有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无法对霾进行准确的监测和预警,当然就谈不上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治理。现在环保部门使用的空气污染指数是多年前制定的,与霾天气密切相关的PM2.5细颗粒和臭氧等指标没有包括在内。有报道说,环保部正在研究改变现有评价体系。希望较为完善的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尽管出台,让公众看得明白,让相关部门和地方感受到压力。

治理城市霾要求有关部门下狠手、出重拳。造成城市霾的直接原因是空气中存在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其罪魁祸首是废气、烟尘和汽车尾气排放。遏制霾的发生必须从源头抓起,把环保监督贯穿项目的审核、建设、运行等各个环节。来自环保部的好消息是,自中央出台关于扩大内需部署以来,截至2月底,总投资1040亿元的14个化工、石化、钢铁、火电、造纸等项目,因存在环境隐患而暂缓审批或者不予批复。希望各地这样的好消息越来越多。

霾是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的产物。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中,城市霾也曾经肆虐一时。1952年12月,英国伦敦出现持续4天之久的雾霾,大气中的有毒颗粒几天内就夺走4700多人的生命,以后两个月中又相继死亡8000多人。一些发达国家花费数亿巨资,历经半个世纪,治理城市霾方有所成效。对于我国这个正处于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治理城市霾的任务更艰巨,压力更大。

治理城市霾要求各地把科学发展观从口号上落实到行动上。当前,各地正在采取措施保增长、促发展,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在严峻形势下,更要求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