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朝韩佛教>>正文内容

当代韩国佛教现状综合研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论文集   作者:金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宗教是人类文化史上所独有的极为重要的精神文化现象。它伴随着人类历史进程,渗透到人类活动的几乎一切领域,诸如政治、经济、社会、道德、艺术等等,影响深远。人类历史已进入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但宗教在世界各地域、民族中的影响却丝毫没有减弱,甚至在许多国家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精神生活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宗教在韩国社会文化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由中国传入到韩国的佛教,因其理性特征和信仰系统的高度体系化以及特有的精神魅力,在韩民族的信仰世界里逐渐占据了重要的地位,现今已成为韩国的第一大宗教。历史上韩国佛教的绝大部分内容传自中国。可以说,韩国佛教的基本理念及信行是在中国佛教的绝对影响下生根、发展起来的。因此,韩国佛教具有很多东亚大乘佛教的一般性特征。然而,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因佛教在韩国所处社会文化环境不同,其教理阐发和信行也发生了诸多不同变化,不仅催开了一朵极具半岛特色的大乘之花,而且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

改革开放以来,中韩两国的佛教交流关系得到迅速的恢复和发展,国内学界对韩国佛教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如中韩佛教历史文献的研究、中韩佛教交流史的研究、韩国传统佛教思想特征研究等方面都有一些重要成果问世。这些成果都弥补了我国学界近代以来中韩佛教研究的缺失,对研究中韩两国的佛教特点,以及两国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关系无疑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对现代韩国佛教,特别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伴随现代化进程,韩国社会的急剧转型过程中佛教在当代韩国所遇到的挑战和发生的诸多新变化,国内学界尚无人问津。

在宗教研究领域内,宗教,特别是传统宗教在现代社会中的境遇和未来走向研究是一个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课题。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在韩国社会的急剧转型过程中,为积极应对时代和社会之变化,韩国佛教作了很多改革尝试,不仅较好地保住了一些宝贵的传统,而且,在教理阐发、教制仪轨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很多新变化,在与基督教和诸多新兴宗教的激烈竞争中,现今韩国佛教信徒数不仅未减,反而有稳步上升趋势。

  韩国佛教在现代社会中的艰难理论探索和改革尝试,应该说,其中不少问题正是目前我国佛学界和佛教界所遇到的极具挑战性的紧迫的现实问题。因此,对韩国佛教现状研究的意义在于:(1)如果能够及时、客观、准确地把握当代世界佛教发展趋势并深入研究其社会影响,从中不断调整我们的认识,深化研究,就能为丰富和发展现代宗教学理论提供资料和理论依据。(2)我国佛教在现代社会转型中也遇到了诸多挑战,而考虑到中韩两国佛教历史渊源和所处现实环境,这更加凸显了研究韩国佛教现状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因为中国佛教的很多宗派的法脉依旧在现代韩国社会得以延续,韩国佛教比中国佛教较早历经现代化进程,特别是韩国佛教在其教团内外的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对我国佛教健康向前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启发意义。(3)进入二十一世纪,各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世界宗教的发展出现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对社会的影响日益显著,由此引发的宗教、社会问题更加复杂,就目前我国建设和谐社会的现实需求而言,亟待需要一些综合把握世界宗教发展趋势和社会影响的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

  本课题主要内容包括现代韩国佛教的内部宗务行政与实践;佛教文化遗产的保存与传承;佛教界存在的问题与改革尝试等问题。研究方法,力求把一切建立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调查研究与理论探讨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经纬,以哲学、宗教学、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为依据,进行多视角的深入而系统研究。本课题的重点是,通过综合考察韩国佛教状况,特别是具体分析一些代表性教团在现代韩国社会中自身改革和社会参与等问题,依据可靠的资料梳理其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客观、准确地把握其内在变化和未来走向。而本课题的难点是所要考察的对象还处于动态的发展变化阶段,而且,内容多、学科跨度大。为克服这些困难,将积极与韩国的相关学者和佛教界人士建立广泛的联系,积极参与国内外相关学术研讨活动,确保相关信息的质与量。由于韩国佛教与韩国社会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各种要素密不可分,情况远比我们想象得复杂,很难面面俱到,因此,本研究在整体把握韩国佛教现状的同时,只能集中精力拾其要者进行专题的整理、分析、介绍,希望本研究为国内学界和佛教界关注、研究现当代韩国佛教成为引玉之砖。

进入世界佛教论坛专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