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汉文大藏经的历史、现状与前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论文集   作者:方广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汉文大藏经是基本网罗历代汉译佛典并以之为核心的,按照一定的结构规范组织,并具有一定外在标志的汉文佛教典籍及相关文献的丛书。它是佛、法、僧“三宝”中法宝的代表。古代,随着佛教日益融入中国社会,成为中国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我国历朝历代都要编纂新的大藏经,这成为中国的一大文化传统。这一传统与历朝历代都要为前朝编纂正史一起,成为我国绵延一千多年的两大文化奇观。

  大藏经虽是汉文佛教典籍,却涉及哲学、历史、语言、文学、艺术、音韵、天文、地理、历算、医学、建筑、绘画、科技、民族、社会、中外关系等诸多领域。它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结晶,对中国文化及整个汉文化圈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也是今天我们研究中国佛教、中国文化乃至东方文化不可或缺的基本资料。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中国佛教、中国传统文化乃至东方文化的研究,我们需要研究大藏经。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佛教得到迅速的恢复与发展,处在近代以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佛教的迅速发展也带来新的问题。而新问题的解决,一方面必须符合迅速发展的新形势的需要,另一方面必须如理如法、契时契机。在此,古代高僧大德保留在大藏经中的精神财富,就是我们取之不竭的珍贵营养。为此,我们需要研究大藏经。

  为赓续古代传统,我们需要编纂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大藏经。目前,佛教界、学术界对新编大藏经有着极高的热情,国家也启动了《中华大藏经》工程。但如何编好新的大藏经,使它更具宗教权威性、更具高度的学术水平,达到信仰性、义理性、备查性三种形态的高度统一,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为此,我们需要研究大藏经。

  留存至今的古代大藏经,已经成为珍贵的文物。如何把它们保存好,整理好,传之子孙,是我们这一代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们也需要研究大藏经。

  本课题主要内容如下:

  (1)中国汉文大藏经的形成与发展

  (2)历代汉文大藏经及其国内外收藏概况

  (3)当前汉文大藏经的编纂与出版

  (4)汉文大藏经发展前瞻

  (5)中国汉文大藏经的调查、研究与保护

  前三个部分介绍我国汉文大藏经的历史及研究史,后两个部分是对策与建议。

  现各公私单位收藏的古代藏经,均为珍贵文物,一般秘不示人;不少藏经国内已经不存全藏,仅有零本。这为本课题的开展带来诸多困难。此外,以往的大藏经研究,基本上是对某些具体藏经的实证性考订,缺乏理论的阐述。本课题将力求克服上述困难,在对中国汉文大藏经进行研究的同时,力求对藏经编纂理论有所突破。

  进入世界佛教论坛专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