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许嘉璐:盼了13年,终于再到台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韩福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许嘉璐抵达台北,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闭幕式。这是首位退休的国家领导人赴台访问。

预计在台湾停留7天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许嘉璐共率领14人抵达台湾,除参加客家高峰论坛外,也将到台湾东部地区旅游参观,并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和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人见面,预计在台湾停留7天。他在抵台后说,盼了很久终于来到台湾,感觉很亲切,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他并说,语言太受拘束、太受局限,语言往往表达不了人的深层的感受,盼了13年后,终于又再度来台。

原定行程因故临时变更

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由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主办,昨日上午于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开幕式,来自世界及两岸的500多位客家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与会。按原定行程,许嘉璐应在前日中午左右抵台,因故临时变更了行程,让当时等候的媒体扑了空,也错过了开幕式。台湾“中央社”报道称,主办单位说法是因为赶办证件不及,因此变更,也有一说是忧心海协会前副会长张铭清在台被推倒事件重演,因此行程高度保密。

许嘉璐(中)应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左)邀请,在两岸客家高峰论坛闭幕式上演讲。中新社发

台“行政院客家委员会主委”黄玉振昨天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据他所知,许嘉璐变更行程应和对张铭清事件的担心无关。许嘉璐抵台后,台湾各界迄今反应平和,料不会再发生类似的暴力袭击。

黄玉振在开幕式结束后即离开现场,未与许嘉璐碰面,接下来几日也无会晤安排。他表示,许嘉璐这种级别官员访台,“是很正常的,他已经退休了嘛。对两岸互动有帮助的我们都乐观其成。对他的来访我们非常欢迎。”

传真

许嘉璐感言:有了开始,何愁未来

昨天,许嘉璐是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叶圣陶研究会名誉会长身份前往台湾的。踏上宝岛才两小时,许嘉璐的身影就出现在台北圆山大饭店10楼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闭幕会场,与会者以热烈掌声对他表示欢迎。

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台湾前“立法院”副院长饶颖奇以“客家之友”称呼许嘉璐。饶颖奇卸下“立法院”副院长职务参访大陆时,许嘉璐曾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身份接待他,两人“交谈投缘,像兄弟般”。

许嘉璐在认真地听取了6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后,应邀在闭幕式演讲。

许嘉璐说:“这是我第三次来台湾,但是距上次已时隔13年了。昨天下午5时,我们一行14人才拿到最后一张台湾入境证件。我们顺利地迟到了。踏上宝岛,有如进家门的感觉。目前两岸尚有不畅之处,但有了开始,何愁未来。今后再来宝岛,一定会比这次更顺畅。”

第一、二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许嘉璐都曾出席。“我为何对客家人有这份感情?”许嘉璐坦言:“我读大学时所崇拜的两位教授黄药眠、钟敬文,都是客家人。客家保存、传承的文化,与我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如出一辙。我研究中华文化时感受到,客家人犹如中华文化的守护人。随着客家人迁徙世界各地,客家人又成为中华文化的宣传员。”

当许嘉璐讲到“客家人的精神,对思考世界明天的政治家是可贵的参考”时,与会者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钟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