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解密梵宫之廊厅视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华人佛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华人佛教无锡灵山报道:廊厅是梵宫内最震撼人心的宏大建筑之一。参观梵宫,首先要进入正门,正门之后就是廊厅。梵宫的正门位于整个建筑的正中,平日并不开放,游客只能从现在的入口转到正门。

梵宫正门上方有“灵山胜会”四个金色大字,据说源于佛陀当年在灵山说法,圣众如云的典故。正门两边自东向西对称布局有四座门,门楣上分别题写“大悲、大智、大行、大愿”,彰显着观音、文殊、普贤、地藏四大菩萨精神和中国佛教信仰中智悲双修、行愿合一的精神特色。

廊厅是由一连串登峰造极的设计组合而成。进入廊厅后沿中线即可抵达塔厅。塔厅位于梵宫的中心,是梵宫内的最高空间,高61米,上下贯通。在61米的空间中共有三层:最下一层是八大佛龛彩绘,以八则生动的佛教故事为主线,描写了众生和乐的美好场景,体现了佛教众缘合和、众生平等的价值理念。

第二层的木刻艺术,采用佛传、本生、因缘故事,诸如鸽子救火、以身饲虎、巨龟救人、猕猴被缚等生动画面,揭示了佛教菩萨精神。佛龛上方塑有飞天伎乐,烘托气氛。

最高层的蓝色穹顶,星光闪烁,深邃幽远,象征着心灵纯净智慧,众生世界美妙祥和。

廊厅顶部两侧的梁柱上,共有飞天34尊,采用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生漆脱胎”造像工艺,以圆雕方式塑造而成。这些飞天形体生动润美,意态空灵飘逸,但由于过于高远,观者很难看清细部。

廊厅的尽头就是华藏世界。这幅面积100平方米的“华藏世界图”,以琉璃为主材质,配有大量珍贵的猫眼石、翡翠、岫玉、珊瑚、黄金、水晶等,经特殊工艺,熔铸为火焰、群山、海洋、祥云、莲花、动物、植物、佛殿、菩萨等形象,构成美丽庄严的图景。正中的金色大莲花上,端坐着主佛毗卢遮那佛,与周边的四方佛一道,形成五方五佛的大圆满格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