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埃及4500年前弯曲金字塔内殿将开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凤凰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美国媒体报道,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日前表示,未来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埃及将会向游客们开放著名的弯曲(Bent)金字塔的内殿。弯曲金字塔位于开罗南部约80公里处,由埃及第四王朝法老萨夫罗在4500年前主持修建。

弯曲金字塔

埃及首席考古学家扎希-哈瓦斯表示,埃及决定把提高对开罗南部金字塔的访问量作为该国可持续发展运动的一部分,希望借此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弯曲座金字塔高约100米,位于开罗南部80公里远一个名叫达舒的小村庄中,该金字塔内殿将于1或2个月内首次对游客开放。达舒弯曲金字塔因为其不规则的独特外形而著名。它的奇特之处就在于每个侧面都具有两个坡度。下面部分首先是以一种相对陡峭的坡度而建,而上半部分的侧墙一直到顶部又是以另一种相对平缓的角度建成。这样就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弯曲状金字塔,形状像个馒头。考古学家们认为,造成这种独特形状的原因在于,当初在建造该金字塔过程中,建到一半时建筑师担心如果继续以这种坡度盖下去的话,塔身可能会因无法承受整个结构的重量而坍塌,于是不得不中途改变侧墙坡度。

弯曲金字塔内部

穿过一条长约80米的狭窄地道,可以进入弯曲金字塔宽阔的拱形内殿。从拱形内殿出发,有通往其他内室的过道。其中一间内室的梁柱甚至都是以雪松为材质,这些雪松木材通常被认为可能是从古黎巴嫩进口而来。考古学家们认为,第四王朝斯尼弗鲁法老王的墓室可能就位于该金字塔之内,不过至今尚未发现。哈瓦斯表示,附近的其他几座金字塔也将会于明年内对外开放,其中红色金字塔现在已经对游客开放。陆续开放的金字塔中,其中有一座还带有中王国时期的地下迷宫。这座带有地下迷宫的金字塔为埃及第十二王朝法老王阿蒙涅姆赫特三世所建。

哈瓦斯介绍说,“这座金字塔确实很神奇,里面有许多迷宫似的走廊。进入该金字塔探险绝对有一种特别的感受。25年前我第一次进入该金字塔的时候,甚至都担心会迷路而无法返回。最后不得不请工作人员在我的腿上系上一根绳索后才敢进入。人们在第一眼看到弯曲金字塔时,会感觉到它的外形十分奇特,仿佛是沙漠里耸立着的一块特大号馒头。至于为什么要修建出一个弯曲的金字塔,最常见的解释是在刚开始施工时建筑师们是用52度倾角修建的,但修建到一半高度时他们意识到再这样建下去塔身会无法支撑整个金字塔的重量的。无奈之下设计人员只好把从一半高度开始把角度改为了43.5度角。”

弯曲金字塔是公元前2600年由埃及第四王朝第一位法老萨夫罗修建的,位于距离开罗西南80公里处的达舒地区。弯曲金字塔之所以著名于世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它是人们公认的仅存的几个表面平滑的金字塔之一。这种金字塔的表面因保留了金字塔原始的石灰岩外壳而显现出了金字塔最原始也最为光彩的一面。二是因为这个高105米的金字塔在塔身超过一半高度的时候角度突然出现变化,由52度倾角变为43.5度倾角,也因此使得整个金字塔弯曲了起来,远远看来与坟冢有些神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