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地球一小时” 用黑暗唤醒环保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黄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熄灯一小时的意义不仅在于节约能源,减少气体排放,更在于利用这一个小时的黑暗来唤起人们保护环境、珍爱家园的意识。

——编者按

3月29日晚8时,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陷入一片黑暗。

这并非是因电力故障导致的大面积停电,而是为响应环保组织“地球一小时”的倡议而主动停电一小时,为缓解全球气候变暖做点小小的努力。

去年3月31日晚8时,当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主动发生“大停电”时,没几个人会意识到这一举动将成为推动全球环保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但奇迹却发生了。

奇迹就发生在29日晚8时。首都堪培拉和全国七大州的首府城市,包括悉尼,都同时停电一小时。格里芬湖畔的议会大厦在黑夜里成了一个巨大的剪影。其他各政府机构大楼、高等法院、国立图书馆、国家展览馆和皇家造币厂等首都标志性建筑,都是有史以来首次熄灭所有的灯光,连五星级的旅馆也都在争取客人支持后关闭了电灯和电视。而在世界其他地方,有26个大城市和370多个中小城市的3000万人,都在当地时间周六晚8时,一齐把灯熄掉。

去年3月31日,悉尼率先响应国际环保组织“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下属机构“地球一小时”的号召,鼓励居民熄灯一小时,通过节约用电来缓解日益严重的气候变暖。

这是象征性的一小时。当晚的停电是200万悉尼民众自发的行动,当天为悉尼节电10%。当时还有人持批评态度说,就这么一个城市,就这么一点人,就这么一个小时,对缓解全球气候变暖,能起多大作用呢?

仅仅过去了一年,情况就起了本质变化。去年持批评态度的人,今年一定不会也不敢发出悲观或讥讽的论调了。正如悉尼市长摩尔所说的,“一年前在悉尼萌发的一个有创意的想法,如今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运动了。”

关于环境持续恶化、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南极上空臭氧层稀薄的报道,我们已经听得太久,看得太多。人们的生活不断改善,而科技发展的脚步又如此迅猛,以至于各种电器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须臾不可离开的东西,于是电力消耗猛增。据统计,澳大利亚人现在的用电量为50年前的10倍,仅一个家庭一年的电力消耗就相当于制造了7吨二氧化碳。

是的,一个城市的一个小时停电,对改善我们的环境的确没太大作用。但如果400个城市都停电一个小时,意义就不一样了。如果5000个城市呢?

其实,熄灯一小时的意义不仅在于节约能源,减少气体排放,更在于利用这一个小时的黑暗来唤起人们保护环境、珍爱家园的意识。面对全球气候变暖,个人的作用的确太过渺小,甚至有爱莫能助和无力回天之感。但“地球一小时”把各大洲千百万人团结起来,意义就不一样了。一年熄灯一小时,对个人节能来说是一小步,但对全国节能工程来说却是一大步。据悉,仅3月29日晚上这一个小时,全国370多个城镇和乡村的熄灯一小时节能行动所节省的能源相当于减少了400万辆汽车的废气排量,或减少了2000吨温室气体排放。

但是,要真正改善日益恶化的自然环境和气候变化,一年熄灯一小时显然还远远不够。据统计,澳大利亚2004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5.6亿吨,而且每年还以12%以上的速度在递增。陆克文总理不久前提出力争到2050年把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到目前排量的40%,要达到这个目标显然还需付出艰辛的努力。

但澳大利亚至少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开始采取行动了。政府为宣传节约意识,专门制作了节能网站,讲述温室气体排放给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以及传授日常生活节能的小技巧。此外,由于澳大利亚的照明电占澳温室气体排放量的37%,因此澳大利亚从去年开始在全国逐步淘汰白炽灯泡,换上节能的荧光灯泡,争取在2010年前把白炽灯泡替换完毕。

这一切仅仅是开始,以后的路还相当漫长。令人欣慰的是,这次“熄灯一小时”行动是普通民众参与最广的一次节能行动,让千千万万的百姓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唤起他们的节能热情。笔者坚信,到明年此时,一定会有更多的城市、更多的百姓加入“熄灯一小时”行动中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