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寻找温婉栖息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郭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家,多么遥远而亲切的字眼。灶台上搁置的蓝瓷釉花边碗,笸箩里闲放的鞋样和针头线脑,这是祖辈眼中的港湾。藏着五彩贝壳的沙滩,游乐园中的蹦蹦床和滑梯,这是孩子心中的天堂。我们的归宿在哪里呢?
  
钢筋水泥的建筑,机器轰鸣的时代,风光旖旎而四季消失,盛世繁华却虫鸣不再,你是否早已迷失在这纷繁芜杂中?你应该到哪里为自己的灵魂寻找栖息的家?
  
还在低吟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谁家飘动的风筝,已揭开了春天的窗帷。吹绿的小草成了春天的衣裳,吹散的柳絮成了春天飘飞的诗词。趁着蒙蒙细雨,在篱笆小院内种下向日葵、牵牛花等向阳的植物,一如种下希冀的梦,看它们破土、发芽,一天天长大,乐观、向上、朝气蓬勃,就像风华正茂的我们。捧着顾城的诗集,找寻有关成长的那页,沿着那条熟悉的乡间小道,看着狗尾草上的晶莹露珠和随风飘去的蒲公英,埋下头兀自想心事,安静的村落里是谁拖着长腔的呼唤,让太阳踏上回家的路?

  
夏天,坐在葡萄架下荡秋千,远处谁在哼唱那阕少年游,勾起了满园的相思。云淡风轻,在这个多情的季节,幻想远古时代的王子与公主,他们的爱情超越世俗,没有杂质与瑕疵,纯洁而美丽。在有雨的黄昏采摘豆荚和丝瓜,在柴米油盐中构想不食人间烟火的完美剧情。之于未来,我们总是有着超乎寻常的憧憬,把每一朵花作为生活的邀请函,把每一缕风作为生命的馈赠,在那开满麦花的田埂上有我们最丰盈的爱。
  
秋天,在飘满谷香的夜晚去田野捉萤火虫,传说用它可以照亮前行的路。我们欢笑着,嬉闹着,集满了一玻璃瓶萤火虫时却总是忘记塞紧瓶盖。于是它们各自飞去,像长大后的我们,散落天涯,不知何年何月才会归来,回到这片有着最初梦想的土地。
  
冬天,在白雪皑皑的早晨剪一联窗花,写下诗样的语句,想象还有大把大把的光阴可供挥霍,我们把每一个冰冷的日子都涂成苹果绿,在希望里嬉戏。悲伤、绝望、彷徨,一切消极的词语都失去意义,我们是荒野上那一片片野草,有着生生不息的勇气。
  
可是什么时候,这种生生不息变成了濒临灭绝?我们绝望、徘徊、焦灼、茫然、有喘不过气的压力。我们的家,没有花没有诗亦没有梦,连爱都变得那么淡然和稀薄。该到哪里去?去哪里寻我们的四季?有甘霖的春,有蝉鸣的夏,有果实的秋,有雪花的冬……如今,我们的故土已经变得干旱而贫瘠,走过千山万水,历经百转千回,我们要为了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而努力,努力在温婉处为灵魂找一方栖息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