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Exidea: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发展简报   作者:尚荣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Exidea(志愿者团队),由英语单词“exchange”和“idea”缩略而来的,意思是希望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参加公益,交流思想!而早在两年前,Exidea还只是云南昆明的一个英语讨论小组(Discussion group),活动由云南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的3名大学生组织策划。到了2007年,随着组织活动范畴的不断扩展,正式更名为Exidea。

Everyone can be a volunteer!(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这是Exidea的根本理念和工作的基本态度。的确,在公民社会日渐成熟的中国,只要你愿意,你就有机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哪怕只是帮助清理居民楼的小广告,到农村教小学生唱歌,甚至是帮村民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而 Exidea这个专为大学生铺设通往志愿行动之路的草根组织,正是从细微之处着眼,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志愿者!

山区:半年志愿者

2006年7月至2007年8月,Exidea与人类家园组织(Habitat for Humanity)一起开展活动。人类家园于1976 年成立于美国乔治亚州,最初的理念是“合作建房”,即房主们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共同建房,后通过建造房屋来发展当地的社区。Exidea与人类家园合作先后组织了四批志愿者分别赴云南省嵩明县达达村和武定县干海子村帮助村民建房屋,参与志愿者共计78人次。其中第三批的时候还有10名外国志愿者参与。对于长期生活在校园的大学生来说,建房活动中不仅体验生活丰富阅历,更吸引他们的还是能在多样化的实际场境下学习英文。因为有人类家园为Exidea提供后勤保障,项目一直开展得很顺利。

可到了2008年下半年,由于项目资金不到位,为村民建房屋的计划落空。可是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为了不打消志愿者的热情,Exidea下决心自己独立组织活动。后经多方的考察和与志愿者们的沟通,他们选定了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的上打马坎村。

针对该村公共卫生条件差的现状,Exidea与村民一起协商不去建房,改成搭建公共厕所。这样的独立活动一直持续到2008年9月,并最终在村里建起了两个简易公共厕所。由于之前没有足够经历,Exidea这次建厕所的难度是意料之中的。志愿者的食宿问题、安全问题以及厕所的质量问题对他们都是很大的挑战。

最后,他们白天在工作的时候与志愿者们交流心得体会,晚上与村民们沟通看看哪些方面可以改善的,加之志愿者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一点的改善当时的不良处境。最终,与村民一起把两个厕所建起来。

后问到当时组织活动的一位负责人:“你们怎么克服当时那种不利的条件?”她说:“既然选择了就应该一如既往,我们相信团队的力量能够解决这些困难!”

村民们对这群志愿者也是赞不绝口。在工程完工后,村民们热情邀请这些远方来的大学生与他们一起过火把节。当志愿者们要离开村子时,村民们载歌载舞欢送。

参加这次山区活动的志愿者们,除了丰富生活和锻炼自己之外,更加了解了山区人民,尤其是少数民族同胞的生存困境,希望能够再为他们做点事。

城镇:半月志愿者

Exidea的支教活动分为暑假的华坪县支教以及与英国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合作的周末支教活动。周末支教就是利用周末昆明市王旗营儿童中心开展义工支教活动。中心的小朋友多数是进昆明务工的家庭孩子,平时他们很难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性情内向,甚至有些自闭。Exidea的志愿者除了辅导小朋友功课外,还与他们唱歌、跳舞、玩游戏。希望通过多样真心的交流,帮助这些孩子顺利地适应新的生活环境。

当然,Exidea除了在昆明市内开展支教活动外,还把视野扩大到了农村。2008年暑假Exidea的王赟组织了5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丽江华坪县的“儿童之家”,进行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

“儿童之家”的孩子都是华坪县域内的孤儿,有18名小学生,22名初中生,6名高中生。因为这些儿童太特殊了,所以Exidea的志愿者到那里并不是每天给这些孩子上课,而是跟他们做游戏,跟他们交谈聊天,给他们带来社会的关爱。半个月后,孩子们的心态好多了。

“孩子的笑是最真诚的”,参与支教的王赟说,“他们的快乐就是我们的幸福”。

同时,志愿者从这些活动中也得到很大的成长,华平支教的志愿者说了一句话:“那些孩子太懂事了,他们虽然没有得到亲人很好的照顾,但是他们懂得尊重,懂得关爱。”

城市小区:一天志愿者

昆明市文林街天君殿社区,是Exidea的办公室所在社区,同时也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居民回迁社区。陈旧的楼房,贴满了小广告的楼道,灰暗的墙壁。这些司空见惯的现象在Exidea看来是一个十分有必要回应的社会需求,自然地萌生了一个“让社区的墙亮起来”活动计划。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到2008年12月份,Exidea一共组织了10期活动,共计150多人次,主要是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林学院、云南民族大学等学校的学生。志愿者们把小区的小广告先撕下来,然后再用乳白胶把黑乎乎的墙壁刷亮。

每次活动都有居民们来帮助他们,经过几期后,小区的环境变好了,墙变亮了,更令人欣慰的是也有更多的老人在一起娱乐了。而对于参与其中的志愿者,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自己社会实践能力的机会,因为这个活动程序不复杂,工作量也不是很多。参加了一次的同学会留恋这里来参加第二次活动,收获第二次的快乐。

的确,通过这样看似很细小的活动,不仅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更让参与人员体会到了志愿行动无处不在,无地不可做志愿者。

每个人都是主角

目前,Exidea的资金主要是美国人Susan和她的朋友共同捐助,每次捐助的金额并不大。以后Exidea计划向基金会申请资金以谋发展。当然,要达到这样的目标,离不开负责人的努力,但更多的还是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在2008年举办的志愿者答谢会上,负责人陈雪说:“我们毕业了,面临找工作的压力,我们不得不离开这个团队,但是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我们都会永远关注这个团队,身不在这里,心却永远在这里。”是的,明天的Exidea会有更多志愿者的爱心汇集。只要你愿意,只要你有足够的热情,“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主角!

陈雪告诉笔者:“Exidea现在面临的问题还很多,因为我们服务的对象是相当特殊的,与其说服务农民、孤儿,还不如说是服务那些有强烈参与公益意愿但能力不足的志愿者本身。”因为志愿者本身是没有走出校园的社会经验少的群体,多参加获得就是锻炼自己,同时也是自己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能够有更多的学生到这个团队里面来,对他们的人生定位、人生目标产生一定程度的积极影响。每一个刚到Exidea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都会被他们的团队力量感染,越来越多地参与其中。况且事实上也有一部分大学生愿意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公益事业,Exidea尽可能多地提供机会给这一部分人。Exidea希望能够影响更多的人,正所谓用100人去影响101个人,那时候我们的社会将是Everyone can be a volunteer。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