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眼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徐传德主编:《向着太阳歌唱》,商务印书馆,2003年   作者:张晓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夜深了,我在看报——我老是等到深夜才有空看报,渐渐地,觉得自己不是在看新闻,而是在读历史。

  美联社的消息,美国乔治亚州,一个电视台的摄影记者,名叫柏格,23岁,正背着精良的器材去抢一则新闻,新闻的内容是“警察救投水女子”。如果拍得好——不管救人的结果是成功或失败——都够精彩刺激的。

  凌晨三时,他站在沙凡河岸上,9月下旬,是已凉天气了。他的镜头对准河水,对准女子,对准警察投下的救生圈,一切紧张的情节都在灵敏的、高感度的胶卷中进行。至于年轻的记者,他自己是安全妥当的。

  可是,突然间,事情有了变化。

  柏格发现镜头中的那女子根本无法抓住救生圈——并不是有了救生圈,溺水的人就会自然获救的。柏格当下把摄影机一丢,急急跳下河去,游了40米,把挣扎中的女人救了上来。

“我一弄清楚他们救不起她来,就不假思索地往河里跳下去。她在那里,她情况危急,我去救她,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他说。

  那天请晨,他空手回到电视台,他没有拍到新闻;他自己成了新闻。

  我放下报纸望着窗外的夜色出神,故事前半部的那个记者,多像我和我所熟悉的朋友啊!拥有专业人才的资格,手里拿着精良准确的器材,负责描摹纪录纷然杂陈的世态,客观冷静,按时交件,工作效率惊人且无懈可击。

  而今夜的柏格却是另一种旧识。怎样的旧识呢?是线装书里说的人溺己溺的古老典型啊!学院的训练无非的归纳、演绎、分析、比较中兜圈子,但沙凡纳河上的那记者却纵身一跃,在凌晨的寒波中抢回一条几乎僵冷的生命——整个晚上我觉得暖和而安全。仿佛被救的是我,我那本质上容易负伤的沉浮在回流中的一颗心。整个故事虽然发生在一条我所不认识的河上,虽然是一个我所不认识的人救了另一个我所不认识的人,但接住了那温煦美丽眼神的,却是我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