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风水”课进大学:是好还是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鹏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宣扬科学还是传播迷信?一堂高校开设的“建筑与风水”选修课不仅在教育界、甚至在建筑和房地产界也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争论。争议声中,除了130名正式选修大学生,还有不少旁听生慕名而来听讲。包容了迷信与科学的“风水”能否登陆大学课堂?讲授过程究竟能否“去芜存菁”?风水之争也正成为大学“兼容并包”精神的一次拷问。

马威老师正在讲城市布局与风水的关系 长江商报记者 孙辰 摄

一堂“建筑与风水课”引发的争议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日前开设“建筑与风水”课,一下吸引了全校130名学生报名选修。

在学校教务处印发的选修课简介上对该课的介绍为:风水学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与风水”是将建筑与周围环境统筹考虑的学问。

一百多名学生的选修令开课的城建学院青年教师马威感到有些意外。选修学生除了城建学院的30名学生外,其他多来自非建筑专业的学生。而学校的选修课一般为50名至60名学生选修。

马威老师在11日讲授的“国家都城的选址与兴旺之间的关系”,还吸引不少非选修学生前来旁听。而与之相对的是学校另外一门选修课“武汉人文地理”全校竟无人选修。

面对不少人关于“你是在宣讲科学还是在宣讲迷信?”的疑问,马威表示,自己一直回避直接回答这样的问题。80后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强的兴趣,但缺乏引导,自己开课旨在帮助学生科学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刚听说这门课时,还认为这不是在宣扬迷信吗?”该校建筑学专业大四学生小高说,听了一次课后发现讲课内容有些道理,比如建房时考虑“朝向”等问题,这实际上是在考虑房子与周边环境的和谐问题,“我觉得这就不应该是迷信。”

也有学生在听完课后提出,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将“风水”与“财富、利弊以及健康”联系起来,他们对房子的选址和装饰相当讲究,这些又谈不上有科学依据。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认为,对于建筑风水究竟是科学还是迷信,目前在学术界还没有清晰的界定。不过,在社会主流人群不认同“风水”就是科学的情况下,高校开设此课应持谨慎态度。

不少选修的大学生并不能说清楚“风水”究竟是科学还是迷信,只是觉得好奇或是感到很有趣,所以就选修了这门课。

一位长期从事房地产的企业家表示,其实圈里很多人都讲风水这套东西,能够让高素质的大学生接触这些传统的东西,有兴趣的甚至可以进一步研究,这应该是件好事。

到底是封建迷信复辟,毒害大学精神?还是不必大惊小怪,应予以包容?一时间,风水课成为高校内外热议的焦点。

“风水”能否登上大学讲台

尽管“风水课”的争议热度不减,但不少高校学生对“风水课”表现出很强的兴趣。三峡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朱博林称,“如果我们学校开设这门选修课,我一定会去听的,我相信还有很多同学也会去听的。”

武汉某大学一位学报主编却认为,长期以来,由于风水传播渠道及实施形式与测字算命等常混为一统,在人们心目中,风水文化几乎等同迷信。这样的认识必然会让不少人对这门课充满怀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刘义昆认为, “建筑与风水”选修课引发争议,关键还是“风水”二字”, 倘若把课程名称改为“人居环境与建筑设计”,应该不会有争议了。在他看来,“风水”进课堂一点都不可怕,大学也应该有这点兼容并包的雅量,在一个自由开放的大学里不会有迷信。

也有教师认为,如果为了“避讳”把“建筑与风水”改为“人居环境研究”之类,虽能避免争议,但只能证明此争议是个伪命题。与其让风水由于人们心照不宣地秘密操作而泥沙俱下,不如放在课堂上公开探讨“去芜存菁”。

“我很高兴终于有高校开设‘风水课’,且学生还比较感兴趣。”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郭和平表示,如今从城市规划到建筑选点,再到室内装饰布局,都会有风水的痕迹;研究风水,就是研究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他认为,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风水,取其科学的方面,剔除其迷信的色彩。

一位学生家长在获悉中南分校开设“风水课”后表示,风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从正常的渠道告知学生什么叫风水,让学生能科学地看待风水,是有益的。

“风水课”的辨证法

武科大中南分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传承、研究、创新本身就是大学的使命之一。开设《建筑与风水》选修课,关键是要对中国传统风水学思想进行扬弃,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古代风水学中的合理成分而不是盲从,进而树立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观。

学校文法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大三学生林松认为,由于“风水”神秘化,成了一些江湖术士行骗发财的工具。与其如此,不如把这个问题作为一种社会文化进行研讨,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据了解,2005年秋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与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签了委托合同,委托该所代表中心开展“建筑风水文化”认证培训。由此也曾引发了一场关于“风水学说到底是科学还是迷信”的争论。与三年前完全一边倒的舆论相比,这次对风水课争论的两种观点却呈现出势均力敌的局面。

武汉一位高教问题研究专家表示,“风水课”之争的背后,大学也面临着“兼容并包”精神的直接拷问。关键是能否将这些饱受争议的传统文化科学地讲授出来。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真正让赛先生(SCIENCE科学)出来说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