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人生的成功要从做人和立志开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编辑部   作者:李玉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月的北京已经是春光明媚,阳光灿烂。远处的大山已经微微地露出希望的绿色。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一年的开始,是确立目标,规划人生的季节。同样一二十岁的年轻人在他们如春的岁月里,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对于未来的成功也是至关重要的,那成功的人生要从哪里开示呢?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仁爱基金会会林启泰秘书长受到北京高等秘书专修学院的蒋校长的热情邀请,在3月9日下午的两点至四点,为学院的高级助理班做了关于人生目标实现和人生规划的专题讲座。

下午两点,北京高等秘书专修学院的领导专门到校门口迎接林秘书长,高级助理班的全体师生早已等候在教室里,以热烈的掌声地欢迎林秘书长的来临,从他们那期望的目光中可以看出对人生成功的渴望和对此次讲座的期待。

林秘书长从人生命运的无常和人身的脆弱谈起,一下就引起了学生们对于命运问题的关注。林秘书长发问道:“有人认为性格决定命运,你们怎么认识的?”这时有一位男同学站起来发言,认为自己的生活环境决定了自己是一种朴实,坚韧,平和,安静的性格,这种性格就决定了自己没有闯劲,缺乏勇气。但是在与别人产生矛盾时,能忍受,不会因三言两语打起来。林秘书长启发他说:“你有没有反思过如果那一刻动手了,你的命运可没就改变了,就可能不会坐在这里学习了。这说明你做人的基本底线守住了,而要真正的学好做人,做事,直至成功,就是要从学做一个好的弟子做起,在家做好孩子,在学校做好学生,这样走上社会才会做好公民,只有这些最基本的做到了,才能谈你事业的成功,人生目标的实现。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弟子规》,大家有没有学过?这是古人上小学启蒙时的书,大家如果能全部做到了,才能打好了做人的基础。”

在林秘书长的带动下。大家一起读起了《弟子规》,那朗朗书声,谆谆善意,就在这《弟子规》的一字一句中留出来,由滴滴清水,聚成溪流,流入江河,最后汇入善的大海。在这音声海中,有善之种,仁之心,孝之行,礼之制,信之源。共同铸就者我们作做人的安身立命的基础。

在读过《弟子规》之后。林秘书长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具体谈了性格决定命运的道理,以及如何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林秘书长的家乡是福建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年轻时走山路,干农活的经历,锻炼了他的坚毅,慷慨,大气,有耐心,具韧性,不服输,有干劲的性格,在以后的工作和创业的过程中,这些性格都决定了他的每一步的人生之路,铸就了他事业的成功,也造成了生活与事业上的一些烦恼。人生的经历促使他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人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怎样的人生才是最圆满,最成功的人生;怎样的生活才能使自己不在反反复复的折腾中无谓地浪费生命。最后他选择了,既能报效国家、利于民众,又能使自己快乐的慈善事业,因为慈善是爱的付出,是用爱的精神来滋润一颗颗需要关爱,需要救助的孤独的心。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并不缺乏爱,并不是不想付出,而是被各种各样的环境,条件,心态,理念,思想限制了我们,织成了一层层厚厚的壳,我们每个人就顶着这个壳,痛苦艰难地爬行,一点也不幸福。而在去年的汶川赈灾中,大众漠视已久的爱被激发了出来,几天之内涌入四川的志愿者就有三百多万,都不惜一切的区救助需要关爱的人。但是爱不能总是需要在受灾后才呈现出来,如何使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都奉献爱践行爱,才是慈善组织要思考和实践的。

如何表达自己的爱心呢?其实有一首当时在仁爱基金会救援震灾时传遍整灾区的歌——《我们是一家人》,随着林秘书长的歌声和动作,学生们也一起跟着唱了起来,在学生们那充满爱心的动作和歌声里,我们体会到的是温暖,是关爱,是感动。当大家唱这首歌时,不仅仅带给对方以莫大的慰籍和心安。自己也会不自觉的被感动,被那种爱的无私的付出所感动。这就是爱的力量,爱能融化一切内心的坚冰,爱能熄灭一切仇恨的火苗, 爱能带给我们尊严和力量,爱给我们的社会带来温暖和幸福,爱使我们成为一家人。

林秘书长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亲身赈灾的过程,其中有三点体悟最深:

一,切实的体会到我们祖国的伟大,身在和平年代的学生可能比较难的体会到这一点。但是如果亲自在灾区经历过,就会体会到身后有一个强大和有力的祖国的支撑是多么的重要,对比同一时段的缅甸水灾,中国的动员,救灾能力和关怀力度,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是难以做到的。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可以违背国家的利益,而是要与国家的需要,人民的期待同步起来,这是规划自己人生,目标的一个起点和底线。

二,要学会珍惜,珍惜当下的一切,生命无常的,在灾难来临的那一刻就会转瞬即逝。有很多平时我们所享有的东西,也随着瞬间消失,在失去后我们往往十分怜惜。可是在拥有的时候我们却往往是视而不见,不去珍惜。我们的父母给我们的无私的爱,我们不懂的珍惜,不知道如何行孝,而是老让父母生气,担心。在学校不懂得珍惜学校提供的各种好的学习环境,和自己大好的青春年华,却处处抱怨老师的不好,同学的不佳。在社会中,我们老是抱怨社会的不公平,不给自己机会,其实你想想是否是自己不会珍惜每一次机会,不去努力争取,自己是否是时刻在准备。所以要珍惜当下的一切,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的从当下做起,才有成功的可能。

三.要学会爱和感恩,学会对别人付出。我们整个社会是联系在一起的一个整体,每个人与其他人都有着或近或远的不同的因缘。每个人都不可能单独的生存下去,而将大家联系在一起的就是爱,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最关键的联系纽带就是爱,无私的爱,只要我们真诚无私的付出自己的爱,别人总会感受的到,总会被你感动,也会对你好。但别人为你付出爱的时候你要学会感恩别人,这样大家才能幸福,快乐,温暖的生活的一起,一切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才会顺利起来,才会最终成功。


在我们一般人看来,上面的三点都是一些人生感悟而已的,跟具体的成功没有很大的关系。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我们人生的成功不仅仅是指事业的成功,是以金钱的多少和地位的高低来衡量的,而是一个综合的人生指标。表现在我们人的一生的方方面面,而最终的体现,在于自身是否感受到了幸福和快乐,同时是否为他人为社会带来了幸福和安康。

在具体的人生规划和实现方面,林秘书长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

首先,要有清晰且持久的人生目标,古人云: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长立志。对自己目标实现的期望强度,是决定是否成功的关键之所在。美国的一个著名的案例就是,对同一生长环境,同一教育条件下的人,做了二十五年的跟踪调查,发现有无目标和目标的明确程度和长远度,与最终的人生成功度是成正比的。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属于自己的清晰且持久的人生目标,这是人生的第一步。

其次,要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找尽量多的理由。这些理由不仅仅是自身方面的,也和社会上的人及事有莫大的关系,如果支持你所要实现之目标的理由,越充分,越迫切,越重要,越崇高,越神圣,那你就越能坚持下去,而且在实现的过程中也越你能感受到外在的鼓励和内在的信心。

再者,要将目标量化和时间化,只有量化,才能够落实,才能够将目标的实现有步骤、有计划的加以实施。也只有一个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才能为最终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同时也要将目标时间化,一件事情要在什么时间内完成,一个目标要在什么时间内实现,都必须做好规划,只有做好时间化,才能激发自己精进不退,不会懈怠。

最后,万丈高楼还要从平地起,高远的目标还要从当下的一件一件的小事做起,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安住在自己当下所做的每一件事。如果我们当下的每一件事情都做好了,我们最终的目标也就实现了。

林秘书长结束地时候谈到:“人生成功的全部基础就在《弟子规》这部书里,如果你能完全做到了,那你离成功就很近了。如果你去应聘,假如那位老总或领导学过并了解《弟子规》,那肯定会聘你;假如他没有学,你把《弟子规》中做人做事的道理讲给他听,他也会聘你。所以我们一切都要从这本书学起,以至传统经典的《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这些书给你安身立命之道,唯有身命立稳,成功才有可能。”

讲课结束后,同学们对林秘书长精彩、朴实、感人的演讲报以长时间热烈的鼓掌,并送给林秘书长和基金四句话:“广播天下大仁,普种世间之爱,感激滴水之思,怀念传授之情。”

一场短暂的讲座结束了,可留给我们的确是无尽的思考:到底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是成功的人生?如果去做去实践才能取得人生的成功?回顾另秘书长的讲课内容,反思我们自己的走过的人生之路,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定位自己的人生,的确是个值得好好思考的问题。苏格拉底说:“没有经过反思的人生,就不值得过的人生。”在我们尚且能把我的人生的当下,我们会怎样回答这个问题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