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不是炒剩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法音   作者:李正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头顿吃剩的饭,第二顿炒后虽可吃,毕竟不新鲜了,尤其在炎炎夏日,若无冰箱,难保不馊臭了!学佛亦如是,从世尊应化到电子时代的今天,已有二千五百多年了,如果历代祖师个个都只会炒陈饭,那佛家这一钵千家饭陈到今天,该是怪味食品了!尤其在人欲炽盛的滚滚红尘,若无清净寺院存在,佛法,恐怕落后、迷信、荒诞、愚昧、消极、悲观、颓废这些昭著臭名,饭馊味似的,也会声誉鹊起了罢!

大智大慧的本师曾说:“我说法四十九年,一个字也没有说!”

诸法皆空,缘生故有三藏虽集,一法不立。好比服装师设计新潮时装,好比厨师写书介绍菜谱,好比医生开药方,好比工程师搞建筑设计,好比旅行社编旅游指南,衣食住行,各显神通,他们或用布料,或用菜肴,或用药物,或用砖瓦,或用名山大川,进行排列组合的材料虽不同,但如何实现最佳创意,其方向、方式、方法却是异中有同的。弘法亦如是,佛陀时代沿门托钵树下宿,唐代农禅结合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今则提倡人间佛教生活禅,可知学佛须随缘,决非炒陈饭!

太阳天天升,天天落,重复运动,何必呢?饭天天做,天天吃,重复劳动,何必呢?佛天天念,天天学,重复活动,何必呢?如果有永不落的太阳,永不馊的饭,永不寂的佛,该有多好!可是诸法无常,苦乐无常,新旧无常:太阳唯其天天升,天天落,故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奇的;饭唯其天天做,天天吃,故每一天的饭都是新鲜的;佛唯其天天念,天天学,故每一天的佛都是新生的!本师四十九年说法,赴感应机,费不尽的唇舌,只不过为我等讲了个怎样做饭的方法而已,自己吃饭自己饱,自己生死自己了,哪里是要叫我们把他老人家四十九年中说的话,象饭似的,“粒粒皆辛苦,一粒一粒,收集拢来当陈饭炒呢?皓首穷经,入海算沙,专务多闻,不结合生活实修实证,这样的人,怎么会不与日俱臭呢?《大学》上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学佛岂可刻舟求剑,墨守陈规?佛法常说缘起性空,常讲随缘普渡,常论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今后种种譬如今日生,佛法正象太阳,正象饭,古代就有,古代就吃,川流不息,也自强不息,今天也不厌烦,天天都离不开——因为它们都是万古长新的啊!

然而今天有的教徒翻印经忏,还在照印“祝赞皇帝万万岁”字样不误,岂非落后?有的宣传“经书不要注解,只要原文照念,否则不灵”云云,岂非迷信?有的专学焰口,整天度亡魂创收,这些人未知生焉知死,自己生死都未了,就装模作样为别人超度,更有报载某老太怕自己死后儿女不请僧人超度,自己还活着就提前去庙上做了道场,岂非荒诞?有的教徒年纪青青,不进佛学院,说什么“我只要为佛菩萨做事,看其它的书,莫把我思想搞复杂了”,如此“仆忠”,岂非愚昧?还有的学佛天天只是关在屋里念经,经没念完,饭糊了也不管,对国家大事、社会问题更是不闻不问不关心,如此槁木死灰,岂非消极、悲观、颓废?学佛就是看破红尘、一了百了吗?学佛就是遁入空门、麻木不仁吗?学佛就是剃光头、穿古装、钻故纸堆、做世外人吗?学佛真是这种逃避现实、怪诞可笑的行为吗?不!学佛是大丈夫事,学佛是大智慧事,学佛是大光明事!

在当前,佛法第一要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第二要回应世界上领先的哲学思想,第三要与国际上最尖端的科研成果相证明(典型的如黄念祖大德注《大经解》,后记中即附有尖端物理学对佛法之证明,故学佛不是炒陈饭),第四要与世界人民物质、精神生活相联系(如前不久净慧法师一行弘禅到巴黎,明旸法师一行送佛牙巡礼缅甸,都让人热泪盈眶),第五尤其要与那些苦难的、愚昧的众生息息相关,第六要注重人才特别是青年的培养(《法音》似应开辟“佛教青年”栏,专登青年言行,以体现佛门希望)。

祝愿佛日常光,佛饭常香,佛法常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