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杨绛:万人如海一身藏(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女人难

  杨绛先生是一位著名作家、评论家、翻译家、学者,同时她也曾经是女儿、妻子、母亲,这么多角色杨绛先生是如何把握的呢?在不断的角色转变中她有何感想?

  杨绛说:“做女人肯定比做男人苦。我一直抱歉的是没有做好一个妈妈,妻子做得也不 够好,女人也做得不够好。一个女人有好几个领域,每个领域我只能拿60分。”

“很多人都觉得你做妻子是最好的,否则钱先生在学术上不会有这么大的成就。”我说。

  “那钱先生做丈夫也是最好的!”杨绛骄傲地说。我不由笑了,没想到九十岁的她还反应这么快。

  “那么作为一个学者你认为自己如何?”

  “我不是学者,这一点我与钱先生和女儿钱瑗不同。钱先生是学者,女儿钱瑗再活下去也是学者,我不是学者。”

  据悉,钱钟书和杨绛的女儿钱瑗去世时将近六十岁了,可是在父母面前,女儿还是女儿,永远也长不大。杨绛先生不承认自己是学者,她认为自己只干了一些本职工作。其实杨绛先生可谓著作等身,有剧本《称心如意》、《弄真成假》、《风絮》;小说有《倒影集》、《洗澡》;论集有《春泥集》、《关于小说》;译作有《小癞子》、《吉尔·布拉斯》、《堂·吉诃德》……在九十岁高龄的今天还译了柏拉图对话录之一的《斐多》。

  杨绛先生谦虚地说:“总而言之,是一事无成。”

  1938年,杨绛随钱钟书携带只有一岁的女儿回国。杨绛说:“回国后因为孩子的原因不能去内地,只有钱先生孑身一人去西南联大。作为妻子,我应该陪他一起去内地的。在上海我做了中学校长,还兼高三的英文课,作业都改不完,根本没时间陪孩子玩。作为女儿呢?在父母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在国外。我回国后,我母亲已经去世了。”

  我问:“您的专业好像和教育无关吧,怎么做了校长了?”

  “我开始学的主要是理工科,后来是法律和经济。”

  “从资料上看,您的父亲是上海著名的大律师,他当时却反对你学习法律?”

  “我学法律主要是想帮助父亲,可是父亲坚决反对。因为那时候的女律师名声不好。所以我也没能帮父亲。一个女人的领域太广了,要做妻子、做母亲,还要工作,各个领域很难照顾。我看现在的女人也一样苦。的确,女人活在世上要比男人吃亏一点,吃亏就吃亏吧!我是吃亏主义者。”

  杨绛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人,她心平气和地和你交谈着,语言简洁,娓娓动听,脸上的微笑像一缕和煦的阳光,让你觉得很温馨。可是,这样一个老人在“文革”中吃了太多的苦。社科院“文革”得比较晚。杨绛和钱钟书都被“揪出来了”,然后是无休无止地陪斗。在一次陪斗中杨绛被剃成了“阴阳头”,害得她整夜不睡,做了一顶假发,大暑天戴上,闷热不堪,也不敢外出,不敢坐公共汽车,上班只好步行。当时在社会上被剃了阴阳头的,就像过街的老鼠人人都会喊打。“文革”期间杨绛的主要任务是扫厕所,杨绛爱干净,把厕所打扫得一尘不染,连水箱的拉链都细致地擦干净,而且注意通风,没有臭气。这个女厕所成了她的“休息室”和“避难所”。红卫兵来了,她就躲入女厕。这一段经历,杨绛先生在《丙午丁未年纪事》中,讲得很详细。

  恋清华

  “在这一生中您最高兴的事是什么?”我问。

  “我说不出来,没有什么高兴的事,没有什么让我得意的事情。”

  “那么,您一生中最痛苦的事呢?”

  “那就太多了,我失去了钱钟书,失去了钱瑗,现在剩下我一个人,这当然很痛苦。可是,我也撑过来了。”

  我问:“在这个世界上您最留恋的是什么?”

  杨绛回答:“我最留恋清华大学。在我的一生中和清华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年轻的时候一心想进清华大学。我的表姐、堂姐都是清华大学保送出国的。我在念中学时跳了一级,赶上那一年清华开始招女生。可是,不到上海来招,我没法考,只有上东吴大学(苏州大学前身)。第二年清华到上海招生了,我原先班上的考取了两个。我当时真后悔,如果我不跳级肯定也能考取,因为我成绩比她们好。”

  过了一年,杨绛决定考插班生,名也报了,准考证也拿到了,偏偏在临考试的前几天她的大弟弟病危。作为姐姐的杨绛为了照顾弟弟哪里还能抽出空去考试。不久,杨绛的弟弟去世,考试的那些天,杨绛却正为弟弟办后事。

  我问:“您第一次进清华是什么时候?”

  “那是大四的时候,”杨绛说,“我去清华借读。我的朋友为我办的手续,我去借读了半年。这是第一次进清华。然后我决定考清华的研究生。当年考是来不及了,我就找了个自认为轻松的活,一边当小学老师,一边复习功课。也算是工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考上了清华的研究生,圆了清华梦。”

  考入清华不但圆了杨绛的学业梦,也找到了她的爱情。在清华杨绛认识了大名鼎鼎的钱钟书,当时钱钟书正读大三。杨绛母亲为此跟自己的女儿开玩笑说:“阿季脚上拴着月下老人的红线呢,所以心心念念只想考清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