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滴水,一份责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沧江鱼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鲜花的绽放是一滴水的功劳,生命的辉煌是一滴水的重量。一滴水,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可以承载一个世界。只有水,才可以使花朵娇艳,也只有水,才可以使生命璀璨。
  

一滴水的旅程就是一次生命的轨迹。它在沧海桑田里剪渡岁月的艰辛。这些在遍野里跑动的生灵,从云诡雾谲的深山峡谷出发,披一身彩霞,吹一曲唢呐,把两岸的景物抚育成一个个披红挂绿的新娘。一山一个回眸,一弯一个道白,一程一个旋律,高高低低地爬上石壁,叮叮咚咚地呼唤温情,成群结队地把清亮的嗓音涂满天空,坠弯树枝,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择水而生的家族。

每分每秒,我们都在与水进行亲昵,都在享受水的施舍。水是生命的源泉,每一个具有生命的物体证明着这个事实。水,可以濯衣沐足,可以藏污纳垢,可以让杨柳依依、雨雪霏霏。从一粒粮食到生命的新陈代谢,从一个弱小的生命到大自然的和谐繁荣,各个环节都需要水的帮助才能顺利进行。
  

流水是很娇嫩的,以至于轻轻一碰它就会哗啦有声,漾起层层涟漪,甚至遇到河湾就回环而过,遇到山石就白花飞跃。我们不能忽视流水与人类的亲情,每一次毫无节制的砍伐,将“三废”排入流水的胸膛,都会将流水的家族戳得残肢断臂,将土壤沙化得惨不忍睹。大河滔滔化作滚滚而来的沙浪,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江水成了断流河。工业的污染一天天加重,河里的鱼虾再也找不到居所。水在天上,变成游走不定的狂风,漫漫风沙跟着人类的脚步,明目张胆地向人类的居所逼近。“19世纪争煤、20世纪争石油、21世纪争水”的说法已被证实,甚至比预想的来得更快,更严峻。
  

闲暇之时,我会回到老家,静静地坐在老家的小河边上,看流水潺潺,看鱼虾欢欢。我没有哲人“逝者如斯”的深奥思想,也没有“人类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的愤世嫉俗。我用自己的方式感恩每一滴水,检讨每一次对水的浪费。一滴水,单纯而透明,但在阳光下却能折射出五彩缤纷的光芒。把一滴水冻结成冰,它将更加坚不可摧;把一滴水弃之脚下,它会深入土壤滋润大地;把一滴水摔碎了,它只会化成更多滴水;把一滴水流放进大海,它会一路欢歌而去,在无数的水滴中永葆本色。
  

一滴水,虽然渺小,却有无穷大的力量:给它以时间,它就可以穿透金石;给它以同伴,它会欣喜地接纳,然后逐渐变得波涛汹涌、气势如虹。这就是一滴水的生存法则:能上下、能屈伸、能聚散,韧性十足。感恩一滴水,这不需要有多大壮举,从水龙头入手,从杯子入手,从身边入手,从细节入手,从心入手。
  

别忽视一滴水。感恩一滴水是一份心情,更是一份义务,一份责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