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西安发现一座迄今规模最大西汉壁画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2008年11月在配合一个小区的基建工程中,发现四座西汉时期墓葬,其中有一座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西汉壁画墓也揭开神秘面纱,为人们了解两千年前古都长安的绘画艺术等提供了宝贵资料。

记者19日下午走在宽1米多、长6米多的甬道内,只见残毁的两壁由厚大的平砖横砌,在墓室封门上方竟有一个早期盗洞,让人不由感叹两千年前建筑的精致和盗墓者的可憎。

这座坐南朝北的壁画墓为斜坡墓道的砖室墓,墓室南北长5.8米,东西宽3.15米,高3.5米,双层子母砖错缝券顶,顶部之上覆盖30多厘米厚的黄沙。古墓四壁为竖砖错缝平砌,壁面用白膏泥涂抹并彩绘人物。

据初步统计,除壁画之外,在墓室与侧室内共出土陶器、铜器、玉器等24件文物,主要是硬釉陶壶、陶仓、陶罐、陶瓮、玉犀牛、玉猪、玉璜、玉璧以及玉饰等。

据正式考古发掘资料,目前全国范围内的西汉时期壁画墓有9座,主要分布在河南与陕西两省,譬如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池、西安理工大学等都发现过西汉壁画墓,但是规模都小一些。就壁画内容而言,陕西发现的西汉壁画墓主要是反映现实生活的场景及天象图,而河南的则主要是升仙、辟邪与天象等。

记者看到,墓室中精美的壁画遍及墓壁及券顶。壁画内容有门吏、生活场景、天象等图案,其中人物近四十个,其神态各异形象生动,为日常的生活场景。人物之上有一周帷幔,将其与受损严重的顶部天象图隔开,天象则主要是二十八星宿、太阳金乌、月亮蟾蜍和青龙白虎等,保存至今十分难得。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的翟霖林说,壁画的做法为先在墓壁、券顶上刷一层白灰,再在之上用墨线起稿,最后填充红、蓝、黑、绿、褐、黄等颜料。

在汉代,襦裙一般只有中上阶层的女性才会穿着,而襦衣和袍服则是大众化的服装,下层的男女百姓均可穿着。专家分析,墓室内壁画的生活场景中,人物穿衣类型有三种,即襦裙、袍服和襦衣。从衣着上可以看出,壁画中穿着襦裙的女性是地位较高的贵妇人,而穿着襦衣和袍服的则是侍女、婢女、仆人等低等下人,是当时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程林泉研究员说,壁画中人物众多,但人物神情自然传神,总体风格粗犷拙朴,与工笔画的韵味迥异,反映了当时西汉京畿之地的绘画水平。同时,壁画中的人物形象较高大,多与真人同高,个别人物高达2米,为目前汉代壁画墓发现所仅见。程林泉说,通过对墓葬形制、出土陶器、铜钱等因素的对比研究,可初步断定新发现的这座大型壁画墓的年代为西汉晚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西班牙王国
下一篇:素食比例进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