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巴黎的图书馆-法国人爱读书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解放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巴黎密特朗国家图书馆


法国人爱读书。巴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书摊、书店,塞纳河边还有一条专门卖旧书的长廊,成为巴黎一处特有的人文景观。到法国人家里作客,可看到几乎家家有藏书,拥有家庭“图书馆”是巴黎人一种经久不衰的时尚。

  翻看法国的图书馆指南可以知道,仅在巴黎市区内就有108座图书馆,其中的81家向公众开放,另有27家大学图书馆向部分读者开放。在巴黎,只要你在任何一家图书馆办理了图书证,就可以在60多家市立图书馆借阅书籍、报刊、磁带等。

  如今巴黎的图书馆已经完成了电脑联网,读者查、借书更加方便,图书馆的效率也提高了。为方便读者查找同类书籍,电脑网络中有大量的主题检索目录,会从各种途径帮你找到所要的资料,十分便捷。据报道,巴黎现在90%的图书是经过电脑查询后借出的。

  巴黎最大的图书馆是法国国家图书馆。这座1995年建成的图书馆坐落在塞纳河边,是个长方形的广场,四角各有一幢L形棕褐色玻璃大厦相向而立,每幢各20层。远远看去,如同四本半启的“巨著”,极富象征意义。新的国家图书馆里拥有3600个座位,是堪称世界最大的美国国会图书馆的3倍。

  在新建的法国国家图书馆里,有一套精心设计的图书电脑查找加输送的网络。任何一位读者,不论他身处哪个阅览室,在位置上不需移动,即可在3分钟之内得到所需要的图书。最近,图书馆的目录又被输入了英特网,这样,如果你已上网,坐在家里就可以查找你所需要书目,并通知图书馆为你预先准备好需要的资料。  

附:巴黎国家图书馆简介

法国国家图书馆是巴黎最大的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新馆即密特朗国家图书馆位于巴黎东南塞纳河边,这仅是法国国家图书馆七处馆址之一。这座由法国前总统密特郎决定建造于1997年建成的超级图书馆占地7.8公顷,总面积为35万平方米。它以四幢直插云霄相向而立形如打开的书本似的钢化玻璃结构的大厦为主体,四座大厦之间由一块足有八个足球场大的木地板广场相连。中央是一片苍翠茂盛的树林,围绕着这片浓密的树林是它的两层阅览室,其中有两个主阅览室分别均有二个足球场大小。这座图书馆造价 80亿法郎(相当于100多亿人民币),其规模远远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图书馆。根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图书馆的运作每年经费12亿多法郎,占法国文化预算的十分之一。这一年的经费几乎相当于一个非洲国家一年的预算。因此有人把它称为图书馆的巨人。但法国国家图书馆的魅力,还不只是它的雄伟和耗资而在于它的建筑艺术、高新技术的应用,高度的自动化、数字化程度,尤其是它所表达出的哲学内含和文化品味更让人留恋忘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