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谁破坏了大草原?谁来修复草原?(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记者 刘绍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矿方辩称

草原遭到破坏金矿不是祸首

核心阅读:图古日格金矿常务副矿长刘涛告诉记者,草原破坏与他们无关,而他出示的巴彦淖尔市环境监测站检测报告也称:图古日格金矿废渣检测中氰化钠含量符合国家标准,对地表及地下水未造成污染。

采访牧民之后,记者来到图古日格金矿采访了常务副矿长刘涛。据刘涛介绍,图古日格金矿直属中国核工业总公司208大队,为独立法人单位,建于1996年,2007年上缴地方财政200万元,是乌拉特中旗的利税大户,也是全国大型金矿之一。

刘涛告诉记者,最初此矿规模为日选冶金矿100吨,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和升级改造,目前日选冶炼矿石600吨,日用水量400立方米,水挥发量约在20%左右。由于金矿地处内蒙古高原偏西的干旱少雨沙化地带,矿山10公里以内的地方水资源不能满足选冶炼金需要,且地下井至少要打到50米以下才能见到水。为此,他们每天都需要用罐车从外地拉水进来补给水源。同时,选冶废水中每立方米水含有0.032克黄金,为进一步回收黄金,提高产量,节约水资源,1998年矿上投资50万元购置了两套压滤机,使水全部闭路循环,实现污水零排放。这两套设施投入运行,可节水75%,年节水10万吨;减少氰化钠用量1/2,年减少氰化钠使用量20吨,年增收黄金64公斤。为证实这点,图古日格金矿出示了巴彦淖尔市环境监测站每季度取样检查结果报告,检测报告称:图古日格金矿废渣检测中,氰化钠含量符合国家标准,对地表及地下水未造成污染。

“我们未与图古日格嘎查办任何手续,这是事实。因为嘎查只属于一个牧民自治组织,不具备政府行政职能资格,我们的所有补偿手续只能和乌中旗政府职能部门签订。”

刘涛说,牧民所指的红柳沟尾矿渣是原来私人乱采滥挖时产生的,那里不属于他们的采矿范围。摔伤牧民的采金废井也不在他们的采矿范围内,否则受伤的牧民一定会找金矿索要医疗费赔偿。

在谈及尾矿渣处理问题时,刘涛说,图古日格金矿选冶厂已建了两个尾矿坝,并将废渣集中存放在坝内,减少乱倒乱放现象的同时也减少了用地。目前,金矿决定待尾矿坝内存放的尾矿渣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后对尾矿坝实行覆土种草,恢复生态环境。在没有达到覆土种草的各种条件以前,目前金矿正与陕西省西安市户平物业公司洽商,将尾矿渣卖给他们,供他们进行城市房顶绿化。

刘涛还说,自从金矿建立以来,每年都要向巴音杭盖苏木上交土地使用费,今年是40万元,目前交了18万元,欠下的钱计划在这两个月内结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