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下更应倡导女性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周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一份名为" 倡导女性精神应对经济危机 加大发挥女性社会优势 "的提案引起了社会很大的关注,今天,我们专门采访了提案的提出者,中国美容时尚报的社长、政协委员张晓梅女士。

张晓梅,被誉为是中国美容经济的掌门人,同时,她的美丽传奇人生经历也被许多女性视为自己学习的榜样。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每年两会,张晓梅有关女性问题的提案都被人广泛关注,今年也没有例外。

张晓梅委员在发言

全球金融风暴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是2009年两会的主要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张晓梅提出,在此背景下,全社会更应大力倡导女性精神,发挥经济发展中的女性效应,助推和谐社会建设。

张晓梅所理解的女性精神就是坚忍不拔、宽容温良。她说,女人天性美好,求上进不激进,乐于付出,节制并懂得珍惜,是人类最美好的品质,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本精神之一。

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人类的价值观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古代把“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作为道德的至上品格,宣扬人的品行应该如同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对待人生要有大地的气量,厚重广阔可以承载一切。而在汉语里“水”和“坤”都属阴,代指女性。女性“包容”、“宽忍”、“温和”的品性就跟水一样百折不挠,跟大地一样承载万物。

张晓梅说,人类社会自有思想记录以来,主要是以男性的思考方式为主导。虽然现代文明强调“男女平等”、“男女一样”的社会文化,但男性为主导的思考方式依然没有根本的扭转。男性强调的是自我中心、征服欲、攻击性和竞争性的道德标准,而女性张扬的是自我牺牲、和平、关爱、母性的伦理哲学。当今世界的战争和信仰缺失、物欲横流、躁动不安,乃至全球变暖、自然灾害加剧等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难题,与男性思维方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这次世界性经济危机,使得全社会各个角落都充斥着贸易、利率、信贷的抽象数字和悲观预测,这在深层次说明了欲速则不达、极强则易碎的辩证哲学,经济危机的发生从某种意义说就是男性发展思维模式结果。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强调女性思维模式,倡导女性精神,能在某种程度上冲淡并缓解经济危机带来阴霾和不安情绪。世界本身就是阴阳两性的,男女思维互相补充才能有更好的协调发展。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张晓梅一直关注着形势的发展。这次全球经济危机是由于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片面追逐利润而过度扩张引起的。目前世界无法消除战争、地球日益变暖等困扰人类发展的问题,也多是因为强势、霸权等男性思维主导社会导致的。

今年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以女孩为题开设的专场让一直关注女性话题的张晓梅深受启发:在全球经济阴云密布的今天,女孩们是一道温暖而亮眼的光芒。在她们身上的投入,能够产生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让她穿上校服,借她一点钱去买头奶牛,她会把牛奶卖了帮持家用。很快她的奶牛会成群,拥有产业的她首先会让村子里用上洁净的水,让男人们也佩服她的明智,邀请她参加村委会。在那里她可以告诉所有的人,每一个女孩都是无价之宝。这会令更多的女孩得到机会。村子越来越富,随之而来的是更加健康的婴儿、和平、艾滋病减少、食物、教育、商业、卫生,然后整个国家的经济得到改善,然后整个世界成为更美好的地方……”

“贫困、艾滋病、饥饿、战争。你有没有想过,也许有一个出人意料的解决方案,能挽救这艘“下沉的船”?这个解决方案就在你身边,而你会不会对它熟视无睹?它不是因特网,不是科技,不是政府,不是金钱,它是……女孩。”

“如果一个女人成了村长,她会首先让村子里用上干净的水。如果一个男人成了村长,他更可能把这笔钱用来买个卫星接收器,好收看更多的电视。”

这些点点滴滴温柔而善良的力量让人感触。女人看似柔弱的躯体下,其实隐藏着驱动人类社会发展许多基本能量。

“如果给一个女人一只母鸡,她会节俭下自己的口粮,饲养它生蛋孵鸡,并在鸡与蛋的循环中,帮持家用,供弟妹上学,继而产生无限生机和力量;如果同样一只母鸡给到一个男人手中,最有可能的结局是炖了被用来当作下酒菜。”

这个论坛人性的力量化解了与会者脸上的阴云,让正在准备两会提案的晓梅更加坚定了倡导“女性精神,应对经济危机”的想法。

张晓梅说,有很多生活细节的例子能说明女性精神在稳定社会关系、解决生存危机中的重要性。在做救治毁容女性的“玫瑰行动”的过程中,她发现很多贫困地区的女孩因伤残住院后,养成了勤洗手、早晚刷牙的卫生习惯,她们不仅会把这个习惯带进父母家,之后还会把这个习惯带进未来自己的小家庭。女性是传播良好生活习惯和社会礼仪最好的中介。她们在社会发展中起着无可取代的作用。

张晓梅认为女性精神其实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兴盛的精神的一部分。而目前中国建设和谐社会、推动和谐世界的努力,都有以德泽人、以德利物、以德强国的概念在里面。面对金融海啸导致的经济危机,尤其要多给女性参政议政权力,多给女性创业优惠政策,在全社会倡导女性精神。

有了“倡导女性精神,建设和谐社会”的思路,张晓梅提出了《加大女性参政议政权力弘扬女性精神应对经济危机》的提案。同时也提出了其他女性相关提案:《建议将“三八”国际妇女节变为国家法定假日并更名为“女人节”》、《建议延长产妇产假保障妇婴健康》、《建议加大女性毁容惩罚力度增加受害者精神赔偿》等提案,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女性的生存和发展,提升女性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图由《中国妇女报》记者 徐建军/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