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人生不“贫”路——仁爱义工赤峰行手记之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张婉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些都是赤峰卡尔沁旗农村里真实的故事,展现着一个个挣扎在贫困漩涡里的生命。人生路本就多不平,我们该如何在崎岖中走出生命的贫困?

贫困中的孝行人生

河北赤峰市卡尔沁旗的李大爷(化名)是位93岁的老人,66年前,当此地还被日本军队统治时,他就已经开始为中国共产党在当地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传递情报,并于1948年光荣入党。怀着一份感恩,我们来到了这位老革命的家。

掀开门帘步入里屋,屋里简陋而陈旧,唯一别致的装饰是两个对称的镜子,镜子上面有中国传统中国女性的画像,两个小镜子分别放在在一个大镜子两边,这叫做“对美”。这东西可是在老人结婚前买的,还是日本货呢,后来好多人想要,老人都没舍得卖。

我们去的时候,老人蜷缩着身子,侧躺着打点滴。这两天他身体生病,孝顺的儿子和儿媳妇请了卫生所的大夫来给老人打针。我们跟他聊了起来,老人第一句说的是:“好儿媳妇,像是亲丫头。”问他儿媳妇哪里好?他说:“给我端屎端尿。”旁边的邻居也迫不及待地说:“这可不是咋的?我见着这媳妇几十年都没惹过公公生气!老爷子现在都在炕上尿,她都伺候着。要不是这媳妇伺候得好,老爷子早死了!”

谁没有衰老的一天呢?

守在老人床边的儿媳妇个子不高,水水的大眼睛,脸儿红扑扑的,在一旁善良地笑着。我们问她怎么能做到如此孝顺的?她似乎也不知道说什么好,腼腆地说:“我就是不带烦,有耐性。他要吃啥就给他做啥,都是依着他。饭硬的不行,小米不吃。白天推他出去转转。”

我们问:“有没有跟公公在心里怄气的时候?”

她说;“他就跟小孩子一样,这么大岁数了不跟他来气,都顺着他。反正我觉得我这么伺候你,对你也是够意思了。”说到这里,她自己咯咯地笑了起来。

老人的一瓶点滴打完了,儿子熟练地充当“赤脚医生”给老父亲换药瓶。我们问他:“您父亲还有一个儿子呢,就这样跟着您可以吗?”

他一面拔针管一面说:“我弟他们照顾得不好,还是我们来。我娘就是在这个炕上我们伺候死的。老的你不伺候怎么办?谁都有老的时候。”

因为要照顾老人,夫妻俩都没有去城里打工,靠的就是自家那点地,生活非常窘迫。他们有个儿子,娶的媳妇是二婚,还带着别人家的两个女孩子。因为在农村提倡节育,生了两个孩子的妇女就要节育,因此他们的儿子也就无法再有自己的亲生骨肉。当我们问及儿子的去处时,邻居在一旁说:“出去打工了!去挣钱给别人养女儿去了!”此时夫妻俩的脸上都透着无法言说的苦涩,只是在一旁默不作声了。

我们愿与你们一同坚持善良

我们走的时候,这对孝顺的夫妇把我们送到院门外。虽然家徒四壁,可是对客人仍旧礼节周到。他们是普通的农民,却有着孝养老人这颗最善良的心。在如此穷困的生活条件下,他们的良心让他们将风烛残年的老人恭奉为自己生活的中心。老人虽然老了病了,但是可以看出很满意。

现实的人生总是充满缺憾,传宗接代、留有子嗣是每个人内心的期望,如此孝顺的他们却无法实现。尽管如此,我们始终没有听见一句抱怨的话,他们一直在朴实而善良地笑着,偶尔流露出难言的无奈。而我们只有用自己的行动,来为他们心中的善良加油!与他们一起坚持善良!

被贫困压倒的潦倒人生

走进赤峰市卡尔沁旗的陈文明的家,迎面袭来的是烟熏与体臭混合起的味道,由于通风不畅,这气味就在空气里停滞和蔓延,逼得人望而却步。

我们屏着气走进了里屋。只见四米见方的小屋里已经被炕占去了大半空间,其他地方堆放着落满尘土的破旧物品。炕上四个老汉在打牌,见我们进来有些不自然,陈文明悄悄地把身边的几张一块钱往身后塞了塞。

跟陈文明聊起来,他似乎对所有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都愤愤不平,也说了好多他的困难,话里话外不离“他妈的”。他的儿子是个哑巴,只知在炕边坐着笑,另一个儿子在村头被车撞死了。儿子死后,媳妇就带着两个女儿改嫁了。

当我们问他身体怎样的时候,他说自己全身都有毛病:腿全麻的,肩周炎,脚疼……他还说自己的地也给别人种去了。为了谋生,他去年去河北一个砖场打工,他冤屈地说:“我本来想着年纪大了,干点轻快活儿,可是哪里有轻快活儿干呢。我就到房顶上去筛干沙子,那个石棉瓦他妈的不结实,一踩掉下地沟里去了。没死算好啦!”

按照签约的条件,必须要干满一年才能最后结算拿工钱,所以陈文明一分钱也没有拿到,拖着一身的病回家了。按他的话说就是:“不到时候人家不给。再加上这个傻儿子在家我也不放心,听村里人说他还扛着行李找我,多可怜!我就回来啦。”

这是爷俩儿的家当

陈文明全部的家当有两件:一件是一卷破旧又油腻的铺盖,走哪里背到哪里。另外还有他身后的大红箱子,里面装着打回来的一部分粮食。所以他对我们说:“如果能给一床被褥就好了。”

他现在做的活计就是给人看山,一年得个300元,再加上低保一年500元。他给我们算道:“这要买大米、白面,一年要五袋,就八百多呢!别看这傻小子,倒是挺能吃。夏天都吃野菜呀!我病了躺在炕上,只能吃止疼片。”

我们看见他家墙上挂着一些干蘑菇,蘑菇是山里的宝贝,一斤可以卖很多钱。我们问他,每年拣蘑菇可以收入多少钱?他诉苦说:“哪里能有啥钱啊!我们爷俩腿脚不快呀,都是跟在人家后面拣剩下的。”一起打牌的老头也帮腔说:“这可是真困难呀!他要不是领着这小子,早上吊啦!”

陈文明自己没有房,住在侄子家。他的侄子前几天去砖厂打工,没有见到,不过听这些老头儿说他侄子:“那也是个废品,见到耗子也被吓着了!”

人生的潦倒不在于境地的困窘,而是对于自我的放弃。祈愿通过我们善行的感染,能让失去自尊的人重新找到做人的尊严,唤醒他们对生命的热情!不论当前是否有效,但我们去做,因为种因必会感果;无论是孝顺之人还是潦倒之士,我们一样开心地去为他们付出,因为仁爱本身就是没有条件的大爱。

查看更多:

· 被贫困压倒的幸福 ——仁爱义工赤峰访贫手记
· 农村教育,想说爱你不容易
· 人生不“贫”路——仁爱义工赤峰行手记之一
· 千里曼妙云和路 赤峰访贫踏春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