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农村教育,想说爱你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张琬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卡尔沁旗的农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受教育是下辈子受穷,受教育是这辈子受穷。”摆脱贫困的希望来自于教育,而往往教育又是导致农民贫困的最首要原因之一。对于接受教育,提起来让人爱恨交织,做起来却又无可奈何。
陈文胜的四口之家,家里有六七亩地,丈夫和妻子都还年轻,可以做工,所以原本家庭条件不错。但是由于现在两个孩子一个在读大学,一个在读高中,家里经济变得非常困难,还要向别人借钱。家里的住房陈旧而简陋,可以看出父母是掏干了全部的血汗在供孩子读书。
前两天,孩子打电话来说要准备钱。当我们站在这样一个家徒四壁的房屋里,望着满脸辛劳、双眼浑浊的父母再听到这句话时,刹那间觉得有些残酷。可即便再辛苦,父母也是甘愿的。正如他们所说:“在农村只有念书才有出路,没有念书,出去打工也挣不到钱。没文化干啥都不行。”教育不仅是一个人素质升沉的枢纽,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他在社会中所占的地位和能够获得的资源。

一个农村女孩子,通常只念书到四、五年级,家里没钱就不读了。接下来就是在家帮忙做点事情,等着前村后村的人说个媒,也嫁给一个像她父亲那样的人。之后就是生孩子,养孩子,在村子里日渐衰老,既而生病,老死。在这整个的生命轨迹中,最有可能改变她生命曲线的突破点就是教育。
但没有老师愿意去偏僻的乡里教书,因此镇里就把三个乡的学生并到了一起,希望能够集中师资力量,提高教育质量,改善目前农村孩子受教育的现状。去镇里读书确实老师要好很多,但是随之而来的额外费用也成了父母的另一件难事。
仅就每周孩子回家的车费来算,即便家住得离镇子比较近,一趟来回要十元,一个月就要四十元,两个孩子每个月仅乘车的费用就是近百元,更何况还有住宿、伙食等其他费用。
父母在教育方面的支出是现金,而通常计算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包括了粮食的价值。农民收回粮食与卖出去变成钱,这两者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别。在农村如果不出去打工,是无法改善生活的。但是,有时丈夫在外头干活受欺负,赚不回钱来。如果妻子也去打工的话,孩子没人管,成绩就下滑。
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小学和初中阶段享有九年制义务教育,大学也有各种奖学金和助学金,但是在初中与大学之间的高中阶段完全是自费的。这对于普通的农民来说,几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如果能够在这三年帮孩子一把,则是孩子一生的转折。

教育,是孩子的希望,也是父母肩上沉重的包袱。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方面的通力合作,一方面关系到农民收入的问题、国家对教育的扶持力度、教育资源的分配、教育体制的改革,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作为社会团体,也可以发挥精巧、便捷、灵活机动等优势先尽可能地帮助一些人。
仁爱慈善基金会的孤儿助学项目,主要就是针对初高中缴纳学费困难的孤儿学生提供援助。尽管我们能做的在整个教育体制中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尽管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而言,也只是生命历程中的一段扶持。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尽己所能,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为他们扛下一份教育的重担,托起一片明天的希望。

查看更多:

· 被贫困压倒的幸福 ——仁爱义工赤峰访贫手记
· 农村教育,想说爱你不容易
· 人生不“贫”路——仁爱义工赤峰行手记之一
· 千里曼妙云和路 赤峰访贫踏春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