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穷得只剩下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作者:幽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日前最红的一本书,恐怕非《穷得只剩下钱》莫属。乍看书名,一般人都以为它是本诙谐或反讥的书,其实它是本心灵重建的宗教书,作者写该书的目的,显然是在警惕世人:人活在尘世间,钱绝非唯一值得追求的事物。

“穷得只剩下钱”,严格说起来,也是我某段时间的写照。

一直以来,在亲友的认知中,我是个“很怕花钱”的人。殊不知我的“小气、节俭”,其来有自。

小时候,我曾目睹有人一大清早踹开我家篱门,指着父亲鼻子大声咆哮要他“还钱”;也曾多次看见母亲为筹措我们的学费,四处向人打躬作揖求“周转”。父母“低声下气向人借钱、难堪狼狈被人讨债”的不堪景象,看在我这做长女的眼中,既难过却又莫可奈何。

为了“拯救”家中窘境,我变得很怕花钱,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单纯的认为:只要我少花一分钱,父母就可少举一分债。“没钱就没尊严”、“怕没钱”的心态,随年岁的增长愈加深植我心,即便后来家境转好,也不曾改变过。


或许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吧,嫁为人妇后,我依然不改过去“怕花钱”的“美德”,家中食衣住行全走朴实风,先生和儿子被“规定”不准送我礼物,想去度假的提议也常被我以“浪费”之名否决。

我的“俭朴”一直持续着,直到和儿子有了那么一段对话。

那一年我40岁生日,10岁大的儿子“突发奇想”想买一件“厚礼”送老妈,被我事先获悉,立刻向他晓以大义,告诉他“钱不可以乱花”,他只要画张卡片表心意就可以了,至于礼物,“等你长大赚钱之后再说。”

“我长大赚钱以后,绝对不会送妈妈礼物!”儿子斩钉截铁地说,我愕然问他为什么?他理所当然回答:“我会送妈妈钱,因为妈妈最爱钱了!”剎那间,我百感交集、潸然泪下,原来在儿子心目中,妈妈的俭约竟等同爱财。当时我的感受只有一句话可以形容,那就是觉得自己“穷得只剩下钱”。

儿子的话如醍醐灌顶,让我警觉到自己将钱、尊严和幸福画上等号,穷其一生追求物质富足的结果,反让自己的心灵精神陷于贫穷而不自知。为了省下有形有限的金钱,忽略了生活的质量,并让亲情打折,我的如意算盘打得也未免太“不如意”了。

还好我悬崖勒马,为时未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